•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湘大学子走近仙峰村,调研老兵书记“带农致富”

  中国青年网常德8月24日电(通讯员 李杏 李航)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广大的退役军人群体也积极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使命,自主创业、带头致富,极大地促进了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2018年8月17日,湘潭大学学生国防教育协会赴常德市澧县社会调研团前往澧县仙峰村开展调研活动,调研团一行参观了仙峰村智慧农业产业基地,详细了解了该村村支部书记易继林和几个退伍老兵艰苦创业并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脱贫致富的故事。

  调研团结束调研后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方欣 摄

  聚焦种植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正式访谈之前,易继林带领调研团参观仙峰村智慧农业大棚,该大棚是仙峰村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高自动化生态农业大棚。易继林介绍,这里曾是一个养牛基地,由于靠近水源地,养牛基地产生的废水、废料、粪便都会对水源造成污染,养牛基地不得不停产,且该村的种植业也面临品种差、市场前景不好的问题。

  为了转型升级,退伍返乡后担任村支部书记的易继林先后到各地考察,最终确定了发展水果种植业的道路。他动员全村党员干部及退伍军人带头试种,并引入了外来的企业、管理和技术,建立起智慧农业大棚。调研团成员走到大棚中央,一排显示器和电脑引入眼帘,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是整个大棚的控制中枢,是大棚的智慧核心,它控制着整个大棚的滴灌、温度、施肥等生产要素和生产活动。

  如今,仙峰村全村人均纯收入已超过3万元,彻底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成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点。

  工作人员摘除多余枝叶。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方欣 摄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振兴集体经济

  作为澧县“双带双促”典型,易继林先后十多次被评为市、县“双带双促”先进个人,他以党支部为堡垒,以退役军人为骨干,带动村民建立起村集体经济。据了解,易继林在全村首倡种植葡萄,并于2007年成立了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道河乡水果产业联合会”,在他们的带动下,仙峰村乃至整个道河乡均掀起了种植葡萄的高潮。从带动退役军人一直到带动全村群众,作为共产党员和退役军人的易继林始终坚持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调研团与退役军人座谈。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方欣 摄

  “双带双促”模式,激发退役军人积极性

  作为“双带双促”活动的发源地,澧县大力落实领导责任机制、教育管理机制、军地联动机制和督促指导机制,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上颇有特色、成效显著。“在我们开展农村脱贫工作的过程中,政府对退役军人组成的创业团队给予了大力支持,不仅有政策优惠,而且还提供了一些培训的平台和无息贷款扶持。”谈到社会对退役军人的关注度越来越多时,易继林欣喜地说:“这是一种好的趋势”。

  结束今天的访谈,调研团无不被退役军人的优良品格所打动,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既需要退役军人个人的努力,也需要政府机构提供必要的服务保障。在国家高度重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背景下,广大的退役军人群体一定会不忘初心,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在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矢志不渝,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