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明法守底线,实践出真知

实践队员与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宫若聪 摄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2月21日电(通讯员 宫若聪)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十六字箴言,作为一名法学生,不仅要掌握好课堂上的法理法条,更要到实践中磨练自己,才能为全面依法治国出一份力。1月21日,实践队员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期盼已久的实习所在地—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

  进入律所,一种严谨认真的学术氛围扑面而来。走过一间间办公室,掠过一张张办公桌,看过一个个忙于工作的律师。这紧张而有序的氛围,让实践队员对即将开始的实习工作充满期待。初来律所,孙伏龙主任让我暂时在行政实习,在此期间通过阅读律所期刊和向刘主管详细咨询,对大成律师事务所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大成(Denton)是世界上第一家全球多中心的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是大成在河北的唯一分所。大成律所现有执业律师200余名,每个案子都要经过行政审批盖章登记,律师对待工作十分认真、一丝不苟,正是由于这样严谨的态度作风,大成在2016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律师事务所。如此优秀的团队,如此认真的精神,让实践队员更加珍惜这短暂的实习,增进学识的机会。

  一周时间悄然而过,实践队员也渐渐对律所工作熟络起来。孙主任也让实践队员开始担任律师助理。实践队员刚开始的工作便是帮助韩律师打印扫描各种文件,从所函、起诉书再到答辩状、判决书等,在打印扫描中对其有所了解,但如此之多的文件该如何整理成一个案件的成卷宗呢?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韩律师给了实践队员最详尽的解答,案卷的整理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首先要捋清案件的发展脉络,分清原告和被告的证据,其次案卷要按照时间顺序、案件审理的程序将每个步骤该有的文件整理好,最后还要给整个卷宗手动编号并附上卷宗目录。在整理卷宗的过程中,实践队员更是了解到与课本截然不同的诉讼程序与步骤,丰富了自身的知识储备。

律所充满了新年气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宫若聪 摄

实践队员在进行文书撰写工作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宫若聪

实践队员在整理卷宗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宫若聪 摄

  在律师事务所实习让实践队员从现实层面了解到更多的法务常识,弥补了理论上的不足,在大成律所也感受到身为律师应当秉承严谨的态度、优良的作风,应当追求卓越、日益进取;更应当摒弃麻木、实践正义。通过近一个月的学习实践,实践队员还认识到了珍惜时间,把握现在的重要性,正如保尔·柯察金所说:“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韶华易逝,实践队员定当怀着对法学的一腔热忱,把握现在,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响应习主席号召, 热衷于法学。无论今后是否从事律师行业,法律必将成为终生的信仰。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