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继承弘扬传统文化

  大学生是社会的一个特殊群体,是社会新技术、新思想的前沿群体,是年轻、充满活力的群体,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栋梁之才。同时,我们也是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主体和生力军,但是当今大学生对于自己在传承传统文化中的作用认识尚且不足,致使自己处于比较被动的地位,为了充分挖掘自己家乡的传统文化,努力掌握传承优传统文化的主动权,并号召更多的大学生积极主动地去传承并发扬优秀传统文化。郑州大学临床医学系的10名学生组成了“继承与弘扬传统文化”实践队,走进家乡开展主题社会实践。

  实践队员们走进各自的家乡,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记录着家乡的传统文化。

  中国之西北,社火在定西通渭已流传很长很久,大年正月初三过后,社火队都会不约而同的开始准备,称做“出马”正月十四、十五,是最红火的时期,阵容庞大,具有显明的地域特色和乡土气息。通渭社火,集中展现了汉族劳动人民的智慧与才能,它涉及音乐、舞蹈、曲艺、杂技、武术、戏曲、工艺美术等众多艺术门类。传统表演形式有春官、跑场子、纸马舞、蜡花舞、杂耍、小曲、旱船舞、狮子舞、高台、高跷、马社火等。作为当地汉族民间艺术瑰宝的通渭社火,以其独特的人文景观和传统习俗而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中国之东北,这里浓厚的风土人情演绎出热情如火的舞蹈—东北秧歌。每逢重大节日,人们就会自发地组织秧歌表演和比赛。秧歌队的服装色彩丰富艳丽,多以戏剧服装为主。从装束上即可判断人物角色,有《西游记》中的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白蛇传》中的白娘子、许仙,还有包拯、陈世美、秦香莲等,纷纷伴着锣、鼓、镲、唢呐奏出的热烈而欢快、谐趣而颠浪的曲调轻快上路。各种舞蹈中尤以踩高跷、舞龙、舞狮、跑旱船最为著名,这些舞蹈生动活泼,技巧高,造型美,深受群众喜爱。

  大美中原河南滑县,在这里的新年,家乡的父老乡亲的脸上都洋溢着节日的喜悦,各个载歌载舞,迎接新年的到来。扭秧歌、踩高跷、逛庙会,不得不说,春节是乡亲最活脱的日子。一曲河南坠子,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也是一代人的记忆,更为滑县增添了几分历史光晕。

  为了使更多人感受到我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使更多人分享我们传承文化的经历,此次实践过程中我们做了一项格外有意义的活动—手写家乡特色文化对联并赠与孤寡老人。春联不仅能增添节日的喜庆气氛,而且寓意着人们对美好愿景、幸福生活的期盼。在我们亲自学写对联的过程中同时感受到书法文化的博大精深,践行了中国自古以来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老人从我们手中接过满载祝福的春联的同时,新一代青年从老一辈革命奋斗者手中,接下了中华民族沉甸甸的文化!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无论在什么样的时代背景下,都要进行对优秀文化的吸收继承,尤其是当代青年,应该在接触外来文化的同时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培养核心价值观,培养文化自觉意识,从而领略其丰富的内涵并积极创造更多价值,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