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在孔子故里探寻儒家文化影响 体悟儒韵精粹

  中国青年网济宁3月29日电(通讯员 韦明雪 张梦茹 孙星睿)为深掘儒家文化精神内涵,探究儒家文化对教育的深厚影响,探寻儒家文化走进当代教育的发展路径,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溯鲁韵儒风,育青衿雅志”实践调研团于2024年1月12日、13日在孔子家乡曲阜进行了实地调研,分别走访参观了儒源文化集团、孔子博物馆、教师博物馆,在讲解员的讲解和个人的亲身体验中切实探索并传承儒家文化,将儒家思想精粹更好地应用于现代教育之中。

  前期准备,厉兵秣马 

  实践伊始,为确保实践的顺利进行,实践队员做了一系列较为充分的准备。首先,团队成员召开集体会议,明确了本次实践活动的主题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确定了实践的大致流程。在会议过程中,实践队员相互沟通、积极探讨,踊跃地表达各自的想法,形成了良好的实践氛围。在确定好实践主题后,实践队员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与山东儒源文化集团的负责人取得联系并制定了更为详细的实践计划。

  在实地实践之前,实践队员通过推文、视频号等多种渠道了解到,该集团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使命,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核心,这正与本次社会实践的主题相符合。实践队员们基于实践主题进一步制定访谈提纲和问卷,以采访该学校老师的方式深入了解儒源学校文化特色课程的开展情况,同时向该学校的学生发放问卷,更为详细地探究学生群体对儒家文化的了解程度与认同度。通过访谈老师与学生填写问卷相结合的方式,从而获得对儒家传统文化更为全面的认知。

图为实践队员集体观看山东儒源文化集团的宣传视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韦明雪 供图

  实地参观,交流提升 

  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员实地参观了儒源文化集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尊孔子像,集团根据“一山一水一圣人”的思路进行设计,寓意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经久不息。通过老师的介绍,实践队员了解到集团的员工每天上班之后会自发地来到杏坛广场,礼拜先师,诵读经典。在老师的指导下,实践队员也礼拜了先师并诵读感恩词。最后实践队员来到了太极广场,在太极老师的专业指导下,实践队员学习了八段锦和太极的一些基本动作,在一静一动中感受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图为实践队员练习八段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韦明雪 供图

  “学校会根据不同的群体开展不同文化教育课程,比如针对青少年开展孝道感恩教育和礼仪教育,针对公务员开展为政以德的教育等。”通过对老师的采访交流,实践队成员了解到,集团深入挖掘儒家文化的丰富内涵,创新文化传播的形式,使儒家文化在现实生活中得到更好的发展。

  参观过后,实践队员与学校老师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和在学校中的传播情况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实践队员问到儒家文化对教师自身提升的影响以及教师如何将儒家传统文化以恰当的方式传授给幼儿等相关问题。通过老师的答疑解惑,实践队员了解到学校会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特点,制定不同的传统文化教育的方案,针对幼儿园阶段的孩子,主要是以简单的诵读为主,而面对中学阶段的学生,就要增强其对儒家文化深层次意义方面的解读。此外,老师也对集团的重点项目进行了介绍,像文化援疆建立的英吉沙国学书院、农业文旅教育深度融合的儒源小镇以及各种文创产品等。 

图为实践队员和学校老师进行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梦茹 供图

  深入体悟,助力发展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为深入体悟孔子家乡曲阜深厚的儒家文化智慧,实践队员于1月13日走进孔子博物馆和教师博物馆。实践队员在参观过程中认识到儒家教育思想不仅是儒家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在中华历史文化中也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无论是实践队员在孔子博物馆中所看到的教育中“学”、“思”、“行”互相联系的基本环节,还是教师博物馆中所提到的“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等教学原则,都展示着儒家文化的深厚底蕴与儒家教育思想的智慧。

图为实践队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教师博物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星睿 供图

  基于实践以及对调查问卷结果的分析,实践队员发现,目前大部分学生学习儒家文化意愿强烈并认为儒家文化对自身素养的提升有着重要作用,但当下学生学习儒家文化的途径甚少。在与学生的交谈中实践队员还了解到,学生们希望有更多的儒家文化活动能够让他们参与其中,同时家长们也表示希望学校积极开展儒家文化的相关教学,让儒家文化的精粹渗透到孩子们的生活中去。

  通过切实的实践调研,实践队员意识到,想要真正理解儒家文化、推动儒家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应当广泛利用社会资源,在深刻领悟儒家智慧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儒家文化的当代发展路径,使千年古韵儒雅文明、世代精粹儒家文化得到永续的传承、不朽的发展。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