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入乡村田野 知振兴之旅

  今年的夏天似乎来得更早,也更加炎热,虽是七月初,但已骄阳似火,随处都能感受到涌动的热气。7月8日下午,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结队项目、湛江科技学院“筑梦乡旅”社会实践服务队正式开启了赴湛江市霞山区东纯村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旅程。作为服务队成员之一,我内心澎湃,激动不已,迫切想知道如今作为田园风光生态村的东纯发展怎样,期待感受这片土地崛起的力量。

  初遇东纯,邂逅田园风光生态新貌  

  抵达东纯村已是下午2点多了。一下车,眼前所有的一切都颠覆了我的认知,村内道路整洁平坦,田园庭院整齐排列,凉亭古色古香,河水清澈见底,农田绿意盎然。红蓝相间的塑胶跑道扮靓了生态公园。古榕树盘枝错节、千姿百态、绿荫茂密,郁郁葱葱,宛如一道绿色的屏障,把整个村庄包围起来,尽显南亚热带特色。三五成群的村民坐在树下石凳上闲谈、锻炼……呈现出一派舒适、惬意的景象。

图为东纯村墙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焯辉 供图

  村民和我们说,“咱们新农村现在发展是越来越好了,村里环境好、空气也好,自己种点菜、养养花,在村里住着特别舒心,心里很高兴。”村委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近年来,我们集约土地、复耕荒地,修复河道等才有今天这样的局面。”

  唯有发挥好绿水青山、好空气等生态优势,才能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建设美好家园。若不是亲眼目睹,我怎么也没想到一个小小村落发展这么快,怎么也不相信一个农村能克服资源约束,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让大家的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变得这么好。他们用“生态发展”走出了新时代的乡村振兴之路。我为东纯建设者传承执着奉献精神、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实干精神所感动,不禁感叹生活在今天我们伟大祖国的新时代真幸福。

  寻访东纯,感受乡村生活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深入农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与干部群众聊家常,谈变化。他们向大家分享了乡村建设的路径、紧跟党走的故事、生活的美好。他们都感慨自党的十八大以来衣食住行发生了质的变化。

图为服务队成员走访、与村民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鑫 供图

  让震撼、欣喜交织于心的是农民生活质量意识的觉醒。新时代的东纯村人要求的不再是吃饱喝足,还要有清洁的空气,整洁的环境,恬静的田园风光,要有乡愁的情感寄托,乡村文化的精神熏陶。在他们不自觉洋溢出的笑容里,我感受到了他们身上散发出了幸福的气息,是什么让小小村落有了这些变化?我想首先应得益于当地村民勤劳淳朴、担当实干的优良品质和时代风貌。其次我们了解到,当地村委不仅关心村民的生活,更注重发展文化教育事业,改建一幢300多平方米的文化楼和一幢700多平方米的教学楼,改善了文化教育的环境。村两委领导班子以务实、敢干的精神,不断奋斗进取,把东纯村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正是奋斗,才有了东纯人民生活条件的日益改善。

  “党和政府的政策真是好,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这样的话语多次在我们耳边响起,是啊!东纯实现了从“脏乱”到“整洁”,的蝶变,村内的道路全是硬底化并带有排污设施,村民饮上卫生洁净的自来水,更是得益于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战略的实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惠及了东纯村乡村治理的方方面面,是党的坚强领导让乡村振兴有了“主心骨”。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东纯欢乐田园调研时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梓炫 供图

  感悟东纯,凝聚振兴力量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在与东纯的两日亲密接触中,我收获甚多。我不仅欣赏了优美的自然风光,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新变化,也深刻感受到我们中国人民怀揣致富梦想、不等不靠、坚定执着的信念,感受到了劳动的价值和当下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加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和强大领导力。

  唯有奋斗,才会有我们的时代。(通讯员 刘焯辉 )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