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四川学子走入洛带 探寻当地经济与文化

  中国青年网成都9月4日电(通讯员 魏昭怡)2018年8月20日,为了探索洛带的旅游经济结构、当地特色等社会基本情况,四川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龙泉实践分队在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古镇采访当地群众,勘察地貌,进行了对洛带旅游文化的实地考察。

  为考察当地人流量以及经济结构,考察小队抽取当地人进行采访,了解当地的收入占比。根据旅游中心地样例统计,古镇一条街的商铺持有者为洛带居民,经营商铺者大多为外地人。即本地人的生活方式与非旅游地区相差不多,但收入来源方式更多,有房租费,停车费等。此外洛带有水果之都的美称,部分本地人以果类销售为生,而带动了旅游经济的是外来打工者。

  据吴某称:洛带旅游人流量只在节假日有所暴增,平时少有人来,有着以客家文化为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伤心凉粉等小吃为主的特色,而其生活也不易,一年要交4万多房租,在当地的店铺费用中属于较低的,而年收入并不高。

  图为队员采访店铺老板吴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魏昭怡 摄

  小队进入客家土楼、中国艺库、博客小镇这些新修建筑,查询书籍,采访群众,完成当地客家文化的探寻。本地还有火龙节、水龙节这种以客家文化著称的特色,近几年,本地旅游经济规模呈增长模式朝外扩展,修葺大量建筑,延续了本来的陈旧风格,打造了一个古风特色的小镇。本地贫富差距与外地贫富差距相差无几,居民幸福值中等,居民很好的利用了当地旅游资源。

  据王大爷称:洛带这一片山清水秀,居民一般在人工修建的湿地公园,洛带背后的大山进行休闲娱乐,李家沟水库和洛带湿地公园是本地消暑圣地,民众对于政府修葺的这些新修建筑十分热诚,把生活也融进了旅游经济中。有居民反映,由于山上有垃圾场的建立,平日里有来自山上的垃圾恶臭味飘到镇上,所以对环境的开发也应有度。对于这一说法,当夜幕降临这座小镇时,这种气味确实存在。

  图为洛带天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魏昭怡 摄

  考察小队上山勘察地貌,结合当地图书资源。洛带背靠一山,邻有数水,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为厚重的文化孕育起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洛带境内土壤为肥沃的以紫色土和红壤;气候属于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本地处于龙泉断裂带北东端西侧斜坡和川西平原交汇地带。查询地图及资料,洛带古镇作为一大旅游地点,临近还有金龙长城、燃灯寺、玉带湖、红豆林、蔚然花海等共带动旅游经济的景区,各景区之间相辅相成,这些因素都成为了洛带旅游经济发展的因素。

  图为队员调查土壤。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魏昭怡 摄

  此次考察,小队对于洛带旅游经济的探索,了解了洛带以客家文化为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完成了对洛带社会基本情况的调查,本团队将在明年进一步完成对洛带经济结构的解析。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