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学子三下乡聚焦“高价婚”问题 助力“好乡风”建设

  中国青年网日照9月3日电(通讯员 梅元妹 张寒青)“高价婚”是指婚嫁费用过于高昂、超出了大部分人正常承受范围的现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价婚”问题越来越普遍。经济快速发展,婚嫁费用相较从前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但若毫无规律、毫无节制地增长,就演变成了“高价婚”问题。乡村振兴战略,既有对农村经济发展的要求,也有对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而一些地区的农村存在的“高价婚”问题,对乡风文明的建设起到了阻碍作用。

  为深入了解乡村振兴背景下“高价婚”问题的现状,分析其形成的原因并尝试提出解决“高价婚”问题的措施,“鸣乡之音”社会调查团在8月2日前往日照市五莲县汪湖镇进行实地调查,通过问卷、走访的形式基本了解了汪湖镇部分农村的“高价婚”问题。

  图为队员采访村干部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寒青 提供

  生活富裕,水涨船高

  生活富裕,使人们都追求更高质量的婚姻,但若以此来要求“高价”的婚姻甚至一切“向钱看”,是不合适的。婚姻不是“买卖”,也不是“交易”,婚姻需要金钱来保障,但不可让金钱凌驾于婚姻之上。经过队员们调查发现,部分家庭因为商定彩礼出了矛盾,一门婚事也就此作罢,也有些家庭在多个选择中最终选了一门彩礼高的婚事,很多家庭表示,结婚必须要有房子、车子,一个也不能少。

  因婚返贫,贫上加贫

  结婚所用彩礼及其他费用“要价”高,使许多相对贫困的地区“因婚返贫”,但考虑到结婚是孩子人生中最重要的大事,即使女方家庭要价太高也会通过借款、贷款的方式帮孩子办好婚姻大事,然后慢慢还债,这样一来二去,使原本超出正常范围和风俗“定价”的彩礼及各种费用越来越高且逐渐“理所当然”,也使很多农村家庭因孩子婚姻花掉了大半辈子的积蓄而“因婚返贫”、“贫上加贫”。

  队员们经过一番调查发现,越是相对贫困的地区,越要求“高价”,房子、车子等也成了结婚标配,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贫困”。因为贫困,所以很多家庭希望通过嫁女儿、要彩礼改善家中的生活条件,这种情况在“一儿一女”的贫困农村家庭中更为明显。就彩礼这一方面来说,从前的“一万零一块”,到现在的“万紫千红一点绿”或者重“八斤八两”的百元大钞等等,都说明彩礼普遍较高,嫁娶费用也在悄悄增长。

  图为队员采访村民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寒青 提供

  相互比较, 攀比成风

  结婚费用越来越高,还与农村“面子”文化有很大的关系。农村是熟人社会,村民来往密切、交情深厚,而婚姻这样的大事更是以“一传十、十传百”之势传遍整个村子,这样一来就有了比较。大家都希望自己家孩子的彩礼比别人家的高,不然就会觉得“没面子”。因此,许多家庭在约定彩礼的金额时,会参照同村人彩礼的数目,在同村熟人的彩礼金额上再提一提价格,既符合当地的规矩,又能维护自己的面子。

  “结婚花费太大了,现在要结婚,彩礼不是最难的问题,主要是给孩子准备房子和车子,这样下来,实在是花销太大”,队员们寻访到的刘叔叔这样说到。刘叔叔家只有一个儿子,尚未成婚,他说本来儿子谈了一个女朋友快要订婚了,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还是没有成功,问及原因,刘叔叔不愿多提。他表示,他们老两口辛苦了大半辈子了,可是还是承担不起孩子的结婚费用,村子里有一套二层小楼,家具齐全,可是儿子的女朋友非要在城区买房子,说她们那儿都要在城区买房子,自己要是没有会让别人看笑话。给孩子筹备这座小楼已经花了很多钱了,实在没有钱给孩子付房子的首付了。

  村里人在婚姻消费方面相互比较,在新的形势下发展成农村颇为严重的“高价婚”问题,演变成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这个问题发展下去,不利于移风易俗与社会和谐发展与进步,更与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乡风文明”要求背道而驰。

  图为村民在填写问卷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梅元妹 提供

  倡文明新风,助力“好乡风”建设

  “高价婚”问题已经成为乡风文明建设中的严重问题,亟待规范和解决。解决“高价婚”问题,必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节俭婚俗教育宣传,创建美丽乡风,更需要相关部门制定有约束力的文明公约和婚嫁管理办法。除此之外,每个人也要有自觉反对婚嫁费用漫天要价的意识,正确认识婚姻,传播积极能量,倡导节俭之风、文明之风,宣扬正确的婚俗风气。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