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杯清茶解纠纷,和顺茶馆通民情

  伴随重庆市沙坪坝区回龙坝镇步入城市化进程,大面积征地、大规模拆迁、大容量建设有序推进,其中人口、产业、社会的转型也面临着层层严峻考验。为适应新发展路途和解决社会治理问题,回龙坝镇在聚龙城社区专项打造了“和顺茶馆”。7月10日,重庆对外经贸学院 “回首光辉历程 共赴光明前景”国情实践观察团走进茶馆,开展了实地调研活动。

  一杯清茶解民困 

  和顺茶馆的建设初心是“以邻为亲,和为贵;以人为本,顺泽民”,切实依据群众需求,以川渝特色文化“茶馆“为载体,为当地居民提供便捷、有效、专业的服务。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让居民的“小疙瘩”能够在和顺茶馆得到“一站式解决”。从夫妻吵架,不可开交,到家庭和睦,其乐融融;从母女矛盾互不低头,到各退一步,天伦之乐;从邻居隔阂,恶语相向,到走亲串户,笑意盈盈......和顺茶馆的清茶,我品至深处,是生活的温馨和百姓的安宁。

  通过这次活动,我知道了法律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也让我们深刻的体会到了公益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的重大作用,作为师范学子,我们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给予留守儿童公益教育。但要做好它,就要求我们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还要有丰富的社会阅历。相信我们的行动虽然微弱,但也可以为社会主义教育进程添砖加瓦。实践出真知,我们要不断的参与到社会磨砺中。

?图为实践团志愿者采访和顺茶馆法律顾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洋 摄

  一杯清茶融邻里 

  川渝的茶道,离不开“摆龙门阵”,和顺茶馆正是当地人以茶会友,抒怀叙旧的最佳选择。茶馆环境清净优雅,阳关通透,茶香宜人,不管是退休的老人,嬉戏的孩童,还是暂休的工人,都能在这里收获安定感。这里沸腾的不仅是茶水,还有居民的热情;这里溢出的不仅是茶香,还有居民融合的馨香。和顺茶馆为居民送上的不仅是一杯清茶,更是融合邻里的一份用心。

  在这里一声吆喝便能叫齐一桌老友,喝茶、打牌、下棋,聊聊家长里短、畅谈国家大事。这份邻里关系并没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被一扇防盗门阻隔,而是像那入口的茶水随着时间的流转变得余韵悠长。这样的邻里关系确实让许多人羡慕不已,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院子,同住在一片天地,或门庭相对,或墙壁相隔,行走在同一条小路,没有血缘却饱含深情,这一家借一勺糖,那一家借一碗醋,互相帮助。现在回忆起来这样的场景,嘴角总会忍不住上扬,脑子里思绪万千。这也许就是许多老一辈人不愿意离开故土的原因吧!?

图为实践团志愿者与茶馆老人聊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久香 摄

  一杯清茶送福袋 

  和顺茶馆的用心涉及到了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真正走进了居民生活的心间。和顺茶馆特制福袋,为新人送喜,为寿星祝寿,摆花门红毯,赠贺礼祝福。一杯热茶,一声爸妈,多少儿女涌泉相报的深情,都凝结在这杯淡淡的清茶之中。从这些被感动的面容里,我真切感受到了喝茶也不再是一种“休闲”,进而饱含着百姓们的生活之道和健康的伦理之道。

  一杯清茶,一生和顺。在我看来,社区的建设是靠心堆出来的,社区的发展和爱一样,永不停歇。时代与生活摩擦交际,党与群众互建文明。如今和顺茶馆里,更多的新“茶点”正在制作中,我们作为新时代新青年,也应学有所用、用其所长,为促进居民邻里和睦,纠纷化解做出努力,为融合邻里,促成居民心连心做出贡献!(通讯员 潘焱)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