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愿赤子之心 永生不死

  赤子之心,纯真不伪、本色自然而上下求索、追求真理者也。

  ——题记

  依稀记得,童时天真烂漫,对世界充满好奇,善于“打破砂锅问到底”,亦无知无畏,敢于“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然而慢慢长大,渐渐懂事,却变得内敛而怯懦,不再以自我为中心,却也失去了自信的光彩;不再黄口孺子、人小鬼大,却也失去了对未知的好奇,于是慢慢泯然众人矣。从总角之年踏进舞勺之年,如今已是舞象的年纪,童心是否还未泯,赤子之心是否还依存?怀着这样的疑问,我踏上了三下乡的旅程。我想深入孩子们中,找回自己童年的记忆,亦寻觅自己的赤子之心。

图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赴湘潭县彭德怀红军小学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琦 摄

  对未知充满恒久的好奇与不懈的探索。“十万个为什么”是所有孩子最大的标签,因为他们总对一切未知充满好奇心与求知欲。特别是低年级的小朋友,总喜欢追在我身后问“这个是什么?”“那个是为什么?”……这个时候,他们的眼睛在发光,里面满满是对这个世界的憧憬与渴望。但是让我难过的是,我听到一个小女孩儿对我说,“不要问为什么,不然妈妈会说我是十万个为什么”。那时,她的眼睛低垂,神色黯淡,声音中流露出低落与委屈。我的心被触动,却只能轻轻抚摸她的脑袋,翕动嘴唇不知该如何安慰。

  夜里辗转反侧,躺在床上思考,是否我们都是这样,在冷落与忽视中渐渐消磨了那份好奇心与探索精神,努力让自己变得“合群”却不知好奇心对于人的整个成长大有裨益,包括但不限于大脑的开发、性格的养成、习惯的培养,是每一个孩子最宝贵的财富,善加利用,能受益终身。

  对世界永怀满腔热忱与沉甸的爱。给这群小朋友们上课,课堂永远都是热热闹闹的,让人又爱又恨。有时他们调皮捣蛋,恨不得上房揭瓦,有时却又精力无限,以最大的热情对待自己的所学所知。每次上课,提出一个问题后,总能看到孩子们踊跃举手的身影,有时甚至为了一个回答问题的机会争得面红耳赤,心中觉得好笑的同时,也不由有所感慨,这些都是只有孩提时代才有的热情与积极。“热忱抛却,颓废必致灵魂”。只有对生活的充满热情的人,往往能以更坦然的心态面对人生的挫折与未知的挑战,走向阳光大道。

图为队员给学生上活动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艳 摄

  对任何事都“吹毛求疵”、“锱铢必较”。小孩儿总是较真的,他们往往将从外界所学奉为圭臬且好为人师,在教师以规矩约束他们的同时,他们也以自己的标准衡量他人、衡量教师。在这里,每日的课堂上总有学生“打小报告”,一会儿是“老师他唱错了”,一会儿是“老师她刚刚在喝水”,甚至会是“老师你这个笔画写错了”……他们这种“鸡蛋里头挑骨头”的行为并不算讨喜,但却率真可爱,是最童真的模样。因为他们如一张白纸,心中认定世界非黑即白,已经有了基本的规则意识,与初步的求全责备意识。对人对事高标准的要求,绝不会是一件坏事。只要能够将这种要求不但应用于律人,也应用于律己,自能养成一个健全的人格。

  对一切事物都能有无畏亦无惧的勇气与自信。“初生牛犊不怕虎”或许是一种因为无知才有的无畏和自负,但这是独属于孩子的勇气与自信,是绝大多数“大人”已经遗憾失去的品质。多少人会因为害怕丢脸而放弃发言的机会,会因为害怕犯错而放弃表达自己的机会,会因为害怕得罪别人而放弃做真实的自己……但孩子们往往不会。

  在我的课堂上,我经常会遇到那种尽管自己并不知道这个问题的所谓“标准”答案,但依然积极表达自己想法的学生。对于这样的孩子,我总是给予最大的鼓励,希望能够用这样的方式让他们一直保持这种无畏的勇气。因为已经逐步失去这份自信与勇气的我太知道它的珍贵,自信的人在闪闪发光,勇气是通往成功的第一步。

图为三下乡团队师生在彭德怀红军小学校门口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习雨亭 摄

  我想,在这些天与孩子们的斗智斗勇中,我已找到了我想要的答案。求知不灭,热忱不灭,“挑剔”不灭,勇气不灭,赤子之心不灭。(通讯员 罗琦)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