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情系峨边,筑梦在希望田野

  为积极响应中国共青团的号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西华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情系峨边”支教调研实践队于2021年7月14日晚来到了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教育扶贫,我们实践队以情系峨边为主题,于7月15日开始对毛坪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和六年级部分学生进行了英语暑期辅导。 

  七月的夏季,伴随着圆滚的日头和声势浩大的阵阵雷雨,雨水滋润土壤,一丝丝渗进红色土地里,新草淋了连绵的一场雨,显出翠绿的底色,散发出清新香气,偶尔有风在我面颊和发梢停摆,昭示着这个充沛、丰厚、盛开的夏天的来临。 

  来到毛坪镇的第一天,经过七个多小时的路途颠簸,加上突如其来的暴雨,过程实在算不上平顺。冒着雨前往毛坪中学时,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当地较为落后的教育教学条件和艰苦的学习生活环境。由于地理位置偏僻,毛坪镇基础教育的硬件和软件水平都得不到及时的提高,这一点在英语教学中体现得尤为明显,没有专门的英语老师、缺少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无法提供应有的小学英语教学水平,一周一到两节短短的英语课是这里的孩子学习英语,探索世界上其他语言魅力的唯一途径。 

  像是从小时候的廉价万花筒狭小逼仄的管道里窥见了一点点五彩斑斓的美丽,珍贵、微小却短暂。 

图为实践队在为学生解答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项颖婕 摄 

  大抵也是秉持着这份单薄的可贵,这里的孩子对于英语学习也抱有着不同于其他学科的热情。为了不辜负孩子们的期待和热忱,我们实践队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制定了丰富的英语教学内容,于7月15日起便开展了英语兴趣辅导课程。在正式开始上课之前,我们就对教学内容和流程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大家都各抒己见,积极参与讨论,提供了很多切实有效的建议,很快我们便确定了接下来几天的讲课流程。 

  为了尽全力保证课程能够有序进行,在上课时,主讲老师在给学生灌输知识的同时也会时刻关注学生们的反应,对讲课时的语速和方式方法做出适时的调整。实践队的其他成员在上课过程中也全程密切关注着孩子们的状况,维持良好的课堂秩序的同时保障孩子们的人身安全,确保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学生们遇到了各自的难题,我们实践队的各位志愿老师,都会耐心解答,并仔细询问学生的问题所在。 

  我们期待着孩子们能够实实在在地学到知识、弄懂知识,与此同时,实践队的全体成员也期盼着能够通过英语教学课堂,能够激发峨边毛坪的孩子们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期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进一步的了解偏远地区英语教学的现状和孩子们真实的学习情况,希望通过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思考该如何进一步优化我们的英语教学水平,给峨边地区带去点点星星之火,用爱与热情去浇灌孩子们对英语学习的渴望。 

  我深知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能做的很少,我们只能给他们讲讲课,和他们一起做游戏,为他们拓宽一点视野,让他们知道这个世界还有很多未知很多美好值得他们,等待他们去探寻。这短短的几天时间里,我们能做的很有限,但我们带着一份光和热,用滚烫的温度去感染他们每一个人,实践队的每一位成员都想用爱和真诚帮助他们成长。 

图为实践队在进行家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项颖婕 摄

  沐浴着夏夜的晚风,映着夕阳余烬的点点温暖,怀着一颗炽热的真心去感受和热爱,闲适惬意的乡村生活像是给一切裹上了一层糖衣,乡村振兴、教育扶贫之路道阻且长,一切苦难和背负尽头,我坚信我们终会行则将至。(通讯员 刘影)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