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带着光荣使命 与教育风雨同舟

  曾经听过很多大学生下乡支农支教的故事,我常常被这些事迹感动。他们为了帮助乡村的孩子们改善教育状况,从城市来到了农村,远离舒适的生活,响应国家号召,仅仅是为了心中那份美好的信念。如今我终于有幸成为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椽承队支教团队中的一员,参加了此次我校的支教实践活动。6月23日这一天,我与其他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们一起前往湖北省孝感市汉川市脉旺镇,开展为期45天的支教活动。

  会有人爱浪漫,和小熊交换一颗软糖

  那天午休时我正在二年级的教室里批改作业,坐在我旁边摆弄铅笔盒的周同学突然开口说:“唉,我妈妈昨天才回来的,今天晚上又要走了。”我转头问他:“你妈妈平时不在家吗?”他点点头,告诉我自己和姐姐一直都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父母很久才回家一次。他说话的时候始终是一个姿势:下巴抵在桌面上,把面前的文具盒开了又关上,眼睛直勾勾的盯着前方,眨也不眨,却没有流下一滴眼泪。“快午休吧!你这么乖,肯定是爸爸妈妈的骄傲。”我拍拍他的肩膀,不忍心追问下去。

  后来我和其他队员们经常在和孩子们的聊天中得知,这里大部分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做父母的也很难,在这里挣不到钱,为了养活一家人,只能离家外出务工。这些孩子们缺少这个年纪应该得到的关爱,所以我会经常鼓励他们。偶尔很大声的夸奖某位同学一次,他会在课堂上活跃两三天,努力地在其他同学面前掩饰着自己的笑意,让人看了觉得可爱又心疼。

  在某种意义上,这些孩子比我还要成熟,因为他们真的很坚强也很懂事。来湖北上大学的这两年里,我总是和父母在电话里聊着聊着就会鼻酸。而这里的孩子面对和至亲的分离,更多的是无奈、无力和习以为常。但是孩子终究是童趣的化身,在他们的生活里,快乐永远大于忧愁。午饭后和同桌面对面打几个饱嗝就可以把所有的烦恼都忘掉,也可以和同伴顺着上学的这条街一路奔跑,好像一伸手就能摸到远方的天。

 

??图为放学后一位小朋友在滑滑梯上玩耍的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馨苑 摄

  渺小的出发也能以伟大收官

  作为从小在北方长大的孩子,出发时我满怀期待能与书中“绿瓦白墙”的南方乡村相遇。记得初到脉旺镇,我在颠簸的城乡大巴车上晃了很久,终于看到了窗外一大片一大片的水稻田和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房屋,想象着这样的一方水土又会养育出怎样的一群孩子。当时我也没有想到这次支教会是这样一个双向的“教育”过程,这是最让我意外和惊喜的。

  我们的团队每天都有队员拍一些支教过程的照片,大家回看相册才留意到,每一张含着童真的笑脸都很甜,不管外界再怎么纷纷扰扰,他们还是最相信浪漫和美好的、最纯真快乐的孩子。可能我和他们的人生轨迹只会交织这一次,但是我们用45天时间共同打造这座乐园永远不会打烊。

?图为数学课上我们的志愿者教小朋友们用手比划“一拃长”的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馨苑 摄

  我想我们的支教活动是一个相互影响、共同成长的过程。我给孩子们传授新的知识、为他们解答书本上的各种难题;他们把我未曾听闻的世间百态展示给我看,教会我该如何面对脱于离书本之外的困难。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育意味着一种推动力”,这是雅斯贝尔斯对教育的理解;“九死亦无悔”,这是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张桂梅校长的发言,这些都是不怨不悔的教育奉献精神。然而,所有的理论都离不开实践,我相信我们作为师范学院的学生,一定能够通过这次支教,更加懂得从事教育行业的意义。(通讯员 王馨苑)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