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踏上支教之旅 我们正青春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在这个热情似火的七月,太阳早早地在地平线上升起,给大地渡上一层金黄色的滤镜。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京鸿志愿服务队跟着党和青春的号召,踏上了这场去京山的青春之旅,支教之行。

图为课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金 摄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还记得,我初来到支教地时,连绵的山,洁白的云,蔚蓝的天,秀丽的荷,一切都是新鲜而又别样。我想,孩子们生活在这样淳朴的乡间,身上那份可贵的天真是与城区孩子截然不同的。随即整理好行囊后,我们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第二天的授课,对接下来要见面的小朋友充满了期待。

  熟悉过后,那一张张陌生的脸庞,害羞的笑容已像春风般消散,取而代之的是开朗的发言,自信的声音!每个人的名字都能对号入座,这真的令我感到十分的满足,在一个陌生的地方,遇见一群可爱的人。

  现在,每天重复的工作,备课,写稿,宣传,每一分时间都被安排的满满当当。的确,在这之前,我也只是一个学生,遇到这样的工作,我也会感到疲倦,日复一日,要知道,来支教之前,在学校,我有时候上一次台,都得经过内心无数的拉扯,每次到小组展示时,更是战战兢兢。但是现在除了学生之外,我也是一群孩子的小老师,支持我站在讲台上的动力,是对他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与一份热爱。现在真的很享受在课堂上给他们讲课的过程,不仅克服了我自己内心的恐惧,更是给他们带去了快乐,这种双向奔赴令自己感到高兴。

图为志愿者陪小朋友们一起做手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金 摄

  一枝一叶总关情 

  “我们是青年志愿者,用奉献共创温馨家园……“清晨,袅袅的歌声从门内传来,一缕缕温暖的阳光透过窗棂撒下。随着音乐课的开展,小朋友们从当时的一脸懵,到现在合唱的有模有样,正因为他们对学习的渴望,我一直相信他们的学习新东西的能力是很强的。

  闲下来后,远离城市的喧嚣,在深山的农村中,更有一份纯真与回归自然。有热情好客的本地人,有天真无邪的小朋友,有无微不至来自负责人的关心,一枝一叶总关情,甚至有时候我感觉这里就是我的家了,而他们也就是我的学生。这种温暖的感觉,让我感到宾至如归。

图为小朋友积极参与课堂实验,气氛一片活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金 摄

    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到现在,我一直都在思考,“支教”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支教之前,我只是简简单单地认为,陪小朋友们玩一段时间,教他们一点知识就够了。而来到高潮村之后,“支教“这两个字就变成了一份握在手中,承在心里的”责任“,这份责任,一直督促我不断前进。

  即使前一夜和其他老师备课讨论到后半夜,第二天仍要克服懒床,早早起来;即使上课把嗓子讲到有一丝不适感,但是第二天仍然得精神抖擞地站在他们面前继续新课、作业的辅导;即使路上骄阳似火,十几分钟的路程早就让我们汗流浃背,但到支教地后必须马不停蹄的清点人数,开始上课。

  凡此种种,都让这次的支教多添了一份色彩。有欢笑、有泪水,它们是陪伴,亦是彼此共同向前进步的欢喜。我感到庆幸,选择支教是我在学校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它让我一下子吹走了我刚上大一时的那份迷茫与不坚定——我真的适合成为一名老师吗?现在,此刻,我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我还有机会教这样的一群可爱的小朋友,在19岁的这个夏天找寻到这次“三下乡”真正的意义,找到真正的支教意义。(通讯员 王金)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