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支教中体悟酸甜苦辣

  安阳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温暖春芽”七彩梦想支教队以“闪耀七彩梦想,爱暖留守儿童”为宗旨,于2021年7月4日开启了在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大宋村中心学校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践线上支教活动。

  支教生活丰富多彩,我有了很多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独自备课,第一次写课程教案,第一次录制剪辑微课视频,第一次发表文章,第一次面对那么多的小朋友……在这次支教活动中,我有了各种新的尝试,感悟到了不同的人生滋味,有了莫大的收获与成长。

  初次支教充满了酸涩。我的的内心充满了慌张、紧张与不安,有很多的顾虑与担忧,我的脑海中盘旋着许许多多可能我会面临的困难与突发情况。我是否能制作一个生动形象的PPT呢?我能熟练地掌握录课剪辑技巧吗?我能通顺流畅的讲课吗?小朋友们会喜欢我的课吗?虽然我在面试参加支教活动的时候就已经做好了心理建设,做好了站上三尺讲台,面对各种质疑的准备但是当我真正面对的时候,不免心里还是有一些慌张。

图为学生们在认真听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岳永成 供图

  支教过程充满了甜蜜。看着小朋友们午休时可爱的睡颜,也不自觉地被感染,露出了开心的笑容。看着他们听课时认真专注的神情,眼睛里闪烁着求知的光芒,内心受到了莫大的鼓舞,讲解课程时更加有热情了。看着他们对我们课程的肯定,一声一声的叫着小老师,只觉得无限感动,小朋友们是如此信任我们,喜欢我们。

  支教生活也免不了吃苦。此次支教活动我们开展了特色课程,特色课程总共分为七个梦,而我负责的是黄之梦——“大手牵小手”安全教育课程。备课的过程是漫长且磨人的,确定课程主题,筛选各种文字材料与信息,独立制作三十多页的PPT,准备讲稿,一遍又一遍的录制视频,剪辑视频音频,给视频配上字幕,课程安排的文档……每讲一次课都要经历一连串的课前准备工作,最开始的热情与干劲也在漫长的备课过程与各种突发问题的打压下逐渐减弱,一种枯燥与乏味的心情在心底发芽。但我既然加入了这次支教活动,就要明白自己并非是来享受生活的,苦是这次支教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是我需要去体会感悟和克服的,我逐渐调整心态,用一颗平静的积极之心,耐心对待,也学会了“苦中作乐”。

图为支教队员再认真备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施俊枝 摄

  在支教体验中感受到了“辣”的爽感——成就感与自豪感。以前觉得自己能力有限,实践能力不足,但现在发现原来我也可以,我可以独立制作三十多页的PPT,我可以完成课堂的录制与剪辑,我可以写课程教案与讲稿,我可以面对这么多的小朋友成为一名小老师。看着原本是小白的我逐渐成长,看着空白的PPT一点点被文字和图片填满,看着杂乱的视频、音频逐渐成型,我的内心变得富足与美满,这些劳动成果是属于我的自豪。

  支教,不仅仅是一次突破自我的尝试,更是一次能力的飞跃与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到了自己的能力与不足,同时也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与亲身教学的乐趣。面对童真可爱的孩子,身上肩负身为一名小老师的责任,每一次实践,都是一次相互成就的过程。?一直以来都很想有一段支教的经历,我很庆幸也很感恩在这个暑假能加入到“温暖春芽”七彩梦想支教队这个大家庭,成为了“温暖春芽”七彩梦想支教队的一员,让我有了一个丰富充实的假期,让我体会到了各种人生的滋味,让我成就了一个更好的自我。

  心有明珠,山河明媚。在接下来的支教活动中,我会坚守我心中“闪耀七彩梦想,爱暖留守儿童”的初心,为大宋村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一片明媚。(通讯员 施俊枝)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