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坚定初心,永怀感恩

  2022年暑期,西华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索玛花开,燃梦凉山”暑期社会实践队进行调研访谈工作之余,在喜德瓦尔学校老师的盛情款待下,见证了“摇落深知宋玉悲,风流儒雅亦吾师”的师生真情,见证了属于彝族的风土人情,见证了那永远熠熠生辉的镇镇民族魂。感触颇深,受益匪浅。

  暖暖师生情·挚 

  实践队来到喜德瓦尔学校,感受到了当地的热情好客。有幸也遇到了许多老师,与我们热情招呼、握手、拥抱,以彝族的待客之道,邀请我们吃彝族餐,让我们领略当地风情,给我们的实践之旅留下了一生难忘的印象。这一餐是专属于老师与学生的,是情真意切的师生情的体现。从幼儿园到大学,我遇到过很多老师,遇到一个好老师,影响自己,是自己的幸运。同时,也像教授学生彝语文课程的瓦渣老师所说,遇到能够改变自己的学生,也是老师的幸运。

  高中由于自己很喜欢历史这一学科,常常与历史老师打交道,久而久之,我有幸和我的历史老师成了无话不谈的知心好友。“做历史选择题,其实也像是数学一样,可以打草稿,一层层推理,得出正确答案。”这是我在请教老师问题时有感而发而说出的,没想到,这句话被我们历史老师带去课堂中,进行新的探索与发现,她说“这句话,打开了我对历史的一个新的认知,我会向这个方向探索”。我认为师生之间的影响是双向的,遇见彼此,是双方的幸运。

图为实践队员与喜德瓦尔学校老师热情握手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廖燕琪 摄

  莘莘学子意·切

  美味的彝族佳肴,品菜肴的同时,优秀的彝族学长诉说一段又一段真情实意。“如果没有瓦渣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这是瓦渣老师的一位学生说的。学子对老师的敬意真情流露,他们时常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遇见,感恩彼此之间的影响,感恩老师对学生的关怀与鼓励。

  高三的生活,大家都说苦,都说累,可是我觉得那是我中学最美最充实最难忘的时光。老师不断的鼓劲,现身说法,走进每一个辛苦学习的学子的内心,听我们诉说学习路上的磕磕绊绊,与我们一起分享学习路上的收获。就是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下,在老师的鼓励下,在看似艰难困苦的高三生活下,我走过来了,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我也将永怀怀一颗感恩的心,永远感激曾经遇见的每个人,

图为实践队员向瓦尔学校高二(4)班同学分享学习经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廖燕琪 摄 

  熠熠民族魂·真 

  “我一定要让我的后辈,站在我的教育的肩膀上,走得更远,振兴我们的民族。”这是班长说的,他是一位优秀的彝族学长,字字铿锵,句句有力,道出了他的抱负。通过自己一步一步的努力,走出大山,进入大学,成长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走远了,也没有忘了他来时的路。

  中华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我深深感受到,彝族是一个热情好客踏实质朴的民族,他们的杰出青年,怀抱着坚韧不拔之志,励志报效、振兴他们的民族,成为中华民族坚实可靠的一份子。熠熠生辉的民族之魂,深深打动着我,中华民族是一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吾辈中华各族青年,必将不负韶华,未来必定可期。

  一路向前走,可别忘了来时的路,饮水思源,喝水也不忘挖井之人。明白自己根在何处,不忘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一路向前走,可别忘了回头看看,感谢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我们实践队此行收获颇丰,民族风情的体悟,师生之情的感触,民族真情的震撼,这些经历与收获都将成为我们前行路上的珍宝,指导我们不忘本,怀着感恩之心,继续前进。(通讯员 邱志慧)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