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集体经济搭建乡村致富“生命桥”,南航机电学子赴袁桥乡开展调研

  中国青年网德州2月3日电(通讯员 董航 赵国豪)为探寻阶段强化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途径,实现乡村振兴再发展,1月5日至19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乡镇发展求学团前往德州市袁桥镇,深入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并先后走入小刘社区、袁桥社区、牟庄社区等16个村落,开展以“深入基层一线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调研探索活动。在为期十五天的社会实践中,求学团走进乡镇企业,访问社区居民,探讨乡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体会基层人民生活变化,加深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事业的理解,为后疫情时代巩固乡村振兴成果提供助力。 

  深入园区,探索乡村发展企业梁柱

  处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袁桥镇党委政府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抓手,带领43个村利用土地补偿款入股投资,发展建设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1月7日至11日,求学团三次走进创业园区,通过采访相关负责人,参观企业生产线,在工作人员中随机调查等一系列调研方式,深入了解创新创业园发展模式和未来规划。 

  “集体发展少不了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各方投资供地,企业研发生产,才能互利互惠,共同发展。”据园区中心孵化企业高创经理介绍,中元科技通过在园区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完善了其内部既合作又分工的良性运行机制,逐步打破园内产业发展壁垒。园内企业则加大科技创新研发力度,致力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加速释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与此同时,为了适应后疫情时代市场环境,企业积极拓宽产业领域,转变产业发展形式;创业园则注重人才培育,发掘当地有志青年,吸引高科技人才,为园区和入驻企业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图为求学团实地小组对话航星科技负责人。团队供图

  在党和当地群众积极探索下,中元科技打破思维定式,走出自己的道路,向当地居民提供了更多的工作岗位,改善了群众的生活条件,同时不断实现营收正增长,为当地经济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走进社区,聚焦民众致富策略砖瓦 

  经历了为期六天的企业调研走访,求学团又针对乡村红利落实情况筹划了对社区居民的调查活动。1月13日至17日,求学团成员们分组出发,前往社区展开走访调查,逐村逐户详细了解中元科技产业园对于居民们生活水平、就业岗位、福利保障等各方面的问题。调研团队通过查看生活设施,询问就业情况,考查各村分红落实情况等方式,对袁桥镇乡村振兴的情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成员向居民们宣传了党的二十大中有关乡村振兴的思想,鼓励居民们团结一心,不断奋斗,走出属于袁桥镇乡村振兴和幸福发展的独特道路。 

  “中元科技帮我们解决了收入问题。”这是成员们在走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在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正式落地之前,袁桥镇的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到城区或周边省市寻找工作,疏远了与家人的距离。而众多适龄待业女性则在家中抚养后代和操劳家务,缺少经济来源,家庭的经济压力绝大部分由男性承担。园区兴办以后,企业贯彻党的乡村振兴方针,充分承担企业在乡村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中的责任,向居家的女性们提供大量工作岗位和福利待遇,并安排合理的工作时间,保证她们工作生活“两不误”。通过女工们的带动,外出务工的男性们有的也回到家乡,一边陪伴家人一边工作。在走访过程中,成员们从在中元科技工作的居民那里了解到,园内企业对于年终奖的发放、“五险一金”的保障等方面的落实情况很到位,村民们对此十分满意。“在家门口挣钱,我们更有干劲,家人也更幸福了。”一位就业于园区鲲程电子科技的女工说到。 

图为鲲程电子科技女工工作场景。团队供图

  叩往思来,夯实乡村振兴生命桥梁 

  调研期间,团队采用“一日总,两日会”策略,以两日为一个实践周期,前后进行了两次园区实地调研,四次社区调研。实地调研结束当天团队成员会对调研信息、数据进行整理、分析与总结,第二天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工作会议,并对结果进行论述性说明,提出问题,查阅资料,有针对性地交流讨论,分三次将调研结果汇报给乡政府有关部门,并积极收集乡政府给出的意见,希望能为后疫情时代下乡村振兴的巩固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时值百年交会,新青年当为时代的洞察者,复兴的奋楫者,将目光投向人民之需、时代之需,深刻感悟国家政策战略,苦练本领,笃行不怠。与乡镇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体会国家战略下集体经济带来的红利和乡村生活的变化,为后疫情时代下巩固乡村振兴成果献计献策。发掘乡村振兴措施,体悟国家政策变化,献计改善村民生活,深入了解农村、奉献自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乡村发展求学团始终在路上! 

 图为调研团队实地小组成员合照。团队供图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