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青岛大学生助万良发展,助推人参“走”出去

  中国青年网白山8月22日电(通讯员 刘金铭) “万良是全中国最大的人参市场,人参养活了太多人,但当地人参外销存在一些问题,单靠我们的力量解决不了,你们能来我们很高兴。”在表明来意之后,当地村民激动地说道。

  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今天,促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和市场化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发展品牌农业。

  在经过长达一个半月的前期准备之后,8月19日,青岛农业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教师文丽娜带领四名优秀本科在读生,以抚松县万良镇特色农产品——人参为对象,依托亚洲最大的人参交易市场——万良人参市场,旨在打造抚松县万良镇特色农产品品牌,利用网络平台、电子商务等优势资源将线上与线下各项服务和推广有机结合在一起,提高产品整体档次和价值,拓展当地农产品销售市场,切实解决农户的产品销售问题,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提高当地经济总体发展水平,提升农民幸福感。

  深入万良镇,了解市场现状

  初到万良镇,当地相关负责人对实践团进行了热情的接待,并向实践团介绍当地人参种植基本情况、外销状况、市场现状、销售方面存在的问题等等。通过与相关负责人的交流,实践队员了解到:当地人参种植规模较大,产量多,但由于当地技术较落后、企业较分散,农民对品牌的认识不足、对电子商务的接受程度较低等问题,导致当地人参销售价格较低,没有很好的挖掘出人参的价值。

  针对这一现状,文丽娜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万良镇的散户可以将当地的资源整合成“烟台苹果”、“章丘大葱”这样的大型品牌,充分发挥大型企业的龙头作用及政府的引导作用,将人参整合成一个大的品牌进行销售,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扩大销量,增加农户收入。

  当地负责人在与实践队员及指导教师进行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知 摄

  在跟相关负责人了解当地发展现状之后,实践队员深入万良镇展开了实地调研。据实地考察,实践队员了解到当地参的品种有50多种,出产最多的是水参。“我们当地人参的种类很多,但销售这一方面确实存在问题。”村民张大爷感慨道。通过深入农户走访、一对一面谈及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实践队员发现了当地存在的一些问题:当地农户自产自销,很少有进行合资或者是入股合作社的,品牌的多样性也导致万良镇内部竞争激烈,再加上宣传推广不足,使当地特色农产品没有真正“走”出去。

  参观线下体验店,深入认识农优特产品

  在当地负责人的带领下,实践队员前往当地“大美抚松长白山生态特色馆万良线下体验店”进行了参观,体验店的郑女士对大家进行了热情的款待,“人参的功能有很多,对皮肤有修复作用,其深加工产品还有降血压、抗糖尿病的作用……”郑女士一脸自豪地向实践队员介绍人参的功效。

  郑女士在为实践队员介绍参产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知 摄

  参观了该体验店众多品牌之后,实践队员不免疑惑:为什么当地参的品种这么多,功效显著,品牌众多,出了东北却少有人知?郑女士言简意赅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宣传不足。据了解:当地参外销的方式多为固定批发商购买,零售参的农户很少,当地也没有把重心放在放在农产品品牌的推广上,导致万良镇销售人参的公司及农户所拥有的客户源很少。

  针对这一问题,文丽娜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当地扩大人参宣传的方法有很多,人参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完全可以从这一方面入手”,郑女士赞许地点点头,“我们可以将当地打造成一个集“参观、住宿、旅游、体验于一体的特色小镇,用体验采参的方式激发游客购买人参的兴趣。”通过此方式销售人参的同时可以拉动第三产业的发展,形成一条产业链,拉动当地经济发展。

  “这个灵芝孢子粉有什么功效呀?”实践队员对包装好看的灵芝孢子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它可以抗癌抑癌,有助于护肝保肝。”“那为什么这个产品包装上没有?”郑女士顿了一下说,“这是我们的不足,后期一定加以完善。”除此之外,实践队员通过调研发现:该线下体验店的众多产品包装并未写明功效,如若不是有专人讲解,客户根本不会知道该产品的具体功效是什么。

  包装精美的灵芝孢子粉。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知 摄

  走进人参博物馆,了解人参文化

  在郑女士及当地负责人的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了解到“长白山人参节”、“长白山红参传统加工工艺”“长白山老把头节”“长白山人参故事”“长白山人参剪纸”“长白山采参习俗”等当地特色文化。

  “在1981年,抚松县长出了一苗百年特大山参,有9两2钱,”郑女士边说边用手向我们比划着,“依据其重量及身形,被称为山参之王。”紧接着,实践队员被一个老爷爷的泥塑像吸引了目光,“这是把头神,”追随到实践队员好奇的目光后,郑女士解释道,“每年农历三月十六都要给老把头过生日,而且老把头节只存在于抚松,然其他地区没有,这一天放山人要带上香烛和贡品到老爷府敬把头神,析求老把头保佑这一年吉利挖到大参。挖参人信仰老把头,把他视为保佑山民、管理山林野兽的山神,也是挖参人的精神寄托和依靠,体现了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良好愿望。”……

  实践队员在博物馆了解参文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知 摄

  在听完当地独特的参文化之后,实践队员为之震撼,同时也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好的人参卖点:在进行人参销售时,可以将人参文化融入到市场中,使人参不仅仅为一种商品,更是体现当地文化、区域特色的一种产品,以产品内涵打动消费者。

  经过为期一天的参观、走访,实践队员对当地的人参发展历史、种植以及销售现状、销售方式等形成了初步认识,这为之后的调研打下了基础,也坚信实践队员在之后的调研过程中会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当地农产品营销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