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青春就应该奋斗,挥洒汗水!

  这个暑期。我参加了三下乡活动,虽然以前也参加过类似的活动,但我觉得这一次的社会实践活动最令我印象深刻。首先是地点不一样,以前是回家,现在是就地在学校附近开展。其次是形式不一样,以前是参加返乡支教,现在是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帮助弱势群体。

  一开始报名的时候我内心忐忑,一是没参加过这种以手工制作为主的服务队,二是没参加过学校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三是我是外地人,如果选上了,可能交流还有别的方面不太方便。

  活动开展前期工作大家都很积极,也很顺利,每个人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到活动开展时,各种问题就来了。比如一开始,分组行动,每个小组都有自己的工作,但每个小组的进度都不一样,导致有些工作开展起来不是很方便。而且因为大家都没有经验,所以第一天看起来进行得很好,但没跟上应有的计划进度。比如我一开始什么都不懂,一会一个想法,还基本不靠谱,现在想想还觉得惭愧。再说说计划进度问题,计划书里所安排的,我觉得后期好像都是随机应变,而没有跟着计划走,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比如展览义卖阶段,宣传力度不够,物品价格定的太高等等。假设如果做好宣传准备,如果一开始价格定低一点,如果展览收摊时间稍微调整,可能我们的义卖活动会被更多人所了解,开展得更好,更符合我们此次活动的主题。不得不感叹,理想很丰富,现实太骨感,毕竟大家都没什么经验,思想也不是太成熟,有些情况意料不到也很正常。

  不过值得自豪得就是,我们大家都很努力很积极,虽然过程中种种问题,条件艰苦,天热燥热,但大家都没人喊累,没人放弃,每个人都在坚持。

  作品方面大家都很用心,做出来的东西都很精致,虽然最后不是所有的都卖出去了,稍微有点可惜。过程虽然坎坷艰苦,但结果是好的,通过下社区带领小朋友做手工的机会,弘扬了传统文化的同时,又教会了小朋友做手工的方法,还锻炼了身为未来的人民教师的语言沟通,口语表达能力。展览义卖时候,大家都积极宣传,把东西成功卖出去的喜悦也了解了他人摆摊卖东西的辛苦。

  最后虽然我们辛苦了那么多,捐给福利院的钱不是很多,但是里边蕴含了我们的汗水,我们的努力,展现了我们大学生努力为社会做贡献的一面。

  这次活动可能对于别人来说,时间不够长,效果不是很明显,但对于我来说,影响很多,让我懂得了很多。我会把这次活动的所有经历牢牢得记住!很庆幸参加了这次活动!(通讯员 王琬)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