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乡间的守护,乡间的盼望

  夏日的风是燥热的,时不时拂过湖面,却荡不起丝丝波澜;下午的阳光是残酷的,烫得树叶打起了卷,仿佛诉说着疲倦;行人们的影子在路面相互拉扯,渐渐化为点,归为寂静。夏日炎炎,乡野小路间所散发的热浪似乎要逼我们打退堂鼓,但这都阻挡不了大家慰问福利院老人的真挚的心。

  在这样一个酷热的下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携晨”志愿服务队来到了枣阳市吴店镇清潭福利院,为老人宣讲如何进行疫情防控,了解老人对疫情的看法,并针对老人们在疫情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提供我们的建议,照顾好老人的情绪,尽量满足老人们的需求。

  在活动正式开展之前,我们提前联系了福利院,取得了对方负责人员的信任及工作上的支持,并提前熟悉当地环境,准备好活动所需的物品。因为我们是第一次进行“三下乡”活动,大家都不免会担心过程的未知性和挑战性,但真正到了一起坐车前往目的地的那天,激动和快乐的心情明显占了上风,成员们都对这场未知的旅途充满了期待。

图为志愿服务队成员和老人开心聊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珺怡 摄

  福利院的老人们大多是孑然一身在院内生活的,老人们男性比例偏高,几乎都伴有不同的疾病,他们大多无儿无女、无依无靠,但当我们去拜访他们时,老人们都衣着整齐,聊天、下棋,所见一切都呈现出其乐融融的景象。我们与老人们聊天,和他们讲加疫情防控的知识,诉说我们在学校的经历,讲着讲着,随着话题的增加,大家明显都变得活泼了起来,没有了最开始的拘束和不自在。

  我们问老人们:“爷爷奶奶们平时无聊都做些什么啊?”他们对此仿佛很感兴趣一般,为我们列举他们平时下棋、聊天的趣事,甚至对待我们像是对待自己的孙子、孙女一样,劝导我们少玩手机,多去外面走走。他们看着我们总是带着和蔼的目光,脸上也一直洋溢着微笑。当我们提出轮流给爷爷奶奶们捶背时,他们甚至高兴得前仰后合,像一个个开心的老小孩一样。

  在此期间,当大家看到有老人冲洗拖把,计划打扫卫生时,成员们也纷纷加入了劳动的队伍。虽然老人们笑着说我们都是娃娃,不需要我们帮忙打扫卫生,但成员们依旧表示:“劳动光荣,我们也要贡献力量。”这不禁惹得在场的爷爷奶奶们连连大笑,场面是那么融洽、快乐,仿佛我们大家都身处于从小长大的农家大院,面对的都是看着我们长大的爷爷奶奶们。现在时不时回想起来,依旧能感受到当时的温馨与快乐。

图为志愿服务队成员帮助老人打扫卫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贾滟文 摄

  其实福利院的老人们对待我们这群孩子,一直是笑容满面,给予我们乐观的一面,并没有过多的向我们诉说他们的需求和所面对的生理和心理上的难处。但事实上,他们是我们最应该关注的群体之一,他们大多数常年缺少来自亲人的陪伴,其实内心是孤独落寞的,我们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多给予他们一份关爱。

  这次“三下乡”活动,虽然是我们为福利院的老人们宣传疫情防控方面的知识,并为他们提供帮助,但在此过程中,我们的收获也是巨大的。老人们对待我们都特别和蔼,在聊天过程中也会为我们提供生活上的建议。而我在此过程中,也有很多的感触,不仅感叹时光的不饶人,也后悔自己对老人们的忽视。

  福利院老人们平静生活下对亲情的思念,总让我想起“守望”这个词,守是“守护”,望是“盼望”,是他们对情感的呵护和盼望。而我们做为小的一辈,也真的应该反思自身,反思自己对身边老人所做的不到位的地方,积极去改正,多去陪伴身边的老人。(通讯员 贾滟文)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