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岁月不曾须臾,少年风华正茂

  有缘千里来相会,三笑徒然当一痴。为让自己的假期过得更丰富、更充实、更有意义,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1日清晨,晨光熹微,我提上行李跟随重庆移通学院的“红韵青春”乡村筑梦队出发前往丰乐村。在这里我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海浪吞吐历史烟云,阳光洒满锦绣大地。一部电影,一份旅行,在香港回归25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丰乐村的爷爷奶奶与我一起观看关于香港回归的电影。在电影剧情发展过程中,我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看到了先辈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决心;在爷爷奶奶的交谈声中,我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昌盛,我永远都会为这种家国情怀而感动。

图为爷爷奶奶观看关于香港回归的电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廖月 摄

  “碎银几两,压弯世人的脊梁”,这句话放在以前,我思来想去终不得解,但在我成为“卖菜小能手”后,方得其中真意。我有幸参与了丰乐村的赶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我的身份发生了转变,从“买家”变为“卖家”。我很少去菜市场,对蔬菜价格了解也不多,对卖菜也是一无所知,更没想到卖菜有这么多讲究。从村民的寥寥数语中我感受到其中的艰辛,在12点休息4点就要开始忙碌中感受到她对生活的无可奈何。想起爸爸妈妈不再挺直的背脊,不再年轻的容颜,也许大多数人都是这样被几两碎银压弯了脊梁吧......

图为我为村民整理摊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廖月 摄

  小小菌菇托起致富梦想。我们走访了菌菇基地,这是丰乐村村民在技术和资金的支持下进行乡村创业成功的典型案例。大胆创新,勇于尝试,是他的果敢和自信成就了如今的成绩。无论何时,都不能墨守成规,敢于创新才会有所突破。同样,无论在任何事情上都应做到细心谨慎,有自己的想法也善与人沟通,坚定自己的理念也接纳他人的意见。只有这样,才能奔跑在前列。

图为走访调研菌菇基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范思琴 摄

  在活动中我收获许多经验,同样也发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有时我做事太急躁,考虑事情也不够周全,知识能力不足,虽然是不足,但也是一种收获,它让我察觉到了自己的不足,给我更多改变的时间。青年一代应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实践的价值,以满腔热血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青春的力量。

  一晌贪欢写不完黄粱一梦的绚烂,未完待续才是最终章的圆满。在我还沉浸在活动的快乐中时,离别的歌曲却已悄然奏响。将要离别之际,我与伙伴一起为村民准备长桌宴和欢送晚会。尽管依依不舍,但终究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一曲《再见》道尽我的万般不舍,每一次的相遇总会有它的意义,短短几天却收获良多。

图为欢送晚会结束后团队成员与丰乐村村民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定伽 摄

  列车总要朝前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生逢盛世何其有幸。将丰乐村这段美好的记忆打包好,带着行囊去奔赴下一场山海,带着故事里的他们赠与的积极和乐观,此生不悔不换。“三下乡”虽已圆满结束,但我的故事未完待续。(通讯员 金梅芳)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