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安徽学子三下乡:聚焦农业保险,保障三农发展

  中国青年网霍山8月27日电(通讯员 王安倩 李志扬 邓荣宇 徐玥)为增强大学生"三农"意识,提高学生对于特色农产品的认知,促进农村保险的发展,7月10日,安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三下乡"调研团队来到安徽省霍山县。霍山县以霍山黄芽、霍山石斛、霍山灵芝等特色农产品享誉全国,故此团队以"访特色农业产品,促农业保险发展"为主题,在六安市霍山县开展了三下乡活动,走访调研。

  国元保险公司负责人在会议室与调研组深入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志扬 摄

  交流沟通,了解情况

  团队到达霍山县后,便直奔国元保险霍山支公司。支公司负责人热情接待了实践团,并就霍山当前农业产品基本险及特色农产品保险的发展状况给队员们进行了解答。在访谈中,负责人表示当前霍山的水稻等基本农作物保险覆盖率已经基本达标,农民的基本利益得以切实维护。通过访谈,队员们了解到当前农业保险的主要矛盾为农民对特色农业保险的需求与现行的险种供给不协调之间的矛盾。

  三下乡团队成员和国元保险支公司负责人合影留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荣宇 摄

  实地考察,发现问题

  隔日,团队成员在老师的带领下和国元保险支公司的负责人一起前往霍山县较偏远的山村——磨子潭镇堆谷山村进行走访调研。团队成员先去了因大雨导致房屋受损的两家农户,全程参与和记录住房险定损、后期赔偿的流程,了解信息公示方式,并就定损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与保险公司和农户交换意见。

  团队成员向基层员工体验学习定损全过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荣宇 摄

 

  团队成员了解学习定损所需登记信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曼妮 摄

  随后,团队成员在保险公司相关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盛名已久的霍山黄芽的茶园,并和当地茶园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通过访谈种茶大户,队员了解到海拔越高,茶叶品质更优,但也更容易受损。这些大户也表示他们愿意投保,但希望能够提高保额。其原因在于目前茶叶价格上涨,1000元的保额已经满足不了他们的需求。

  团队成员在茶园学习考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叶青 摄

  小队成员在工作后和基层工作人员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叶青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 肖福生 (学生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