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四川大学生初见灾后重建最美休闲乡村

  中国青年网雅安8月28日电(通讯员 林月利)名山区万古乡红草村是茶叶产业专业化村,是雅安名山区高品质茶叶种植区域之一,“4·20”芦山地震发生后,红草村便成了雅安地震后新建设的新村聚集点,当地结合场镇发展需要,按川西民居古镇风貌设计,高标准规划建设红草新村。截至目前,红草新村房建工程已全部完工,同步启动了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重建工作。

  7月20日清晨,四川农业大学寻迹红草团队开启了去往红草村的探索之旅。4000亩标准化生态茶叶基地、着力提升绿色有机无公害绿茶基地名片效应、形成茶叶采摘生产和花卉苗木观光为主导的立体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的产业发展模式让学子们感叹红草村发展的迅速。

  图为红草村的景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梓晗 摄

  图为红草村的景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梓晗 摄

  一条小河弯弯曲曲流过村前的田野。蓝天白云之下,红草村的房屋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红草村位于万古乡场镇南边,距县城10公里,距国道318线8公里。该村是茶叶产业专业化村是名山区高品质茶叶种植区域之一,全村茶叶种植面积3800亩,已有规模茶叶企业3家,农民专合组织4个。2014年,该村人均纯收入9858元。茶叶是该村的一大主导产业。“4·20”芦山地震发生后,当地结合场镇发展需要,按川西民居古镇风貌设计,高标准规划建设红草新村。

  图为实践队员访问红草村村民关于红草村十年变化的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梓晗 摄

  图为实践队员访问当地学生关于教育方面的发展以及对未来变化的期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梓晗 摄

  下午的时候,川农学子对草村的发展,经济来源,震后重建,人口数量及年龄进行了初步的调查,对其基本概况有了一定的了解。而茶旅结合催生的角色转换和收入变化,在红草村村民身上得以体现,例如村民杨炳祥,从种茶到卖茶、喝茶,随着红草村的整体打造,他不仅经营茶楼,还经营骑游车租赁和茶叶加工厂。他说:“自从有了茶旅结合催生这个政策,一年的的收入要多很多”。

  据了解,近年来,结合灾后重建与名山区实施“百里茶产业生态文化旅游经济走廊”节点建设,以“花香茶海、骑游万古”的发展主题,红草村建立起以农业观光、骑游健身、垂钓摄影、生态康养为功能的乡村旅游综合体。红草村的村民们也因此过上了比从前更富裕的日子。参加活动的张同学说到:“最让人感触深的是红村的学校,即使在炎炎夏日,仍书声琅琅,来自北大的大学生们在这里进行支教,为红草村的未来增添一份色彩,我们也会多参加支教活动,并将这里的美丽变化传播到各地。”

  图为红草村老人颐养中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梓晗摄

 

  

图为红草村村民所开的茶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梓晗摄

  天灾无情人有情,纵使灾难的铁蹄曾经踏足这边土地,但是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红草村一定会变得越来越繁荣昌盛!

  图为团队成员红草村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梓涵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