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从“芯”开始,了解电子行业发展现状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9日电(通讯员 于文一)2019年2月21日,清华大学电子系八字班E方水土支队一行五人前往天津电子院开展社会实践,旨在了解电子行业发展现状,使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好地找准发力点。

  21日上午,支队一行五人来到天津电子院后,在人才事业部老师的带领下先参观了电子院1、2号展厅,了解了电子院的组织架构以及项目孵化模式。随后,在2号展厅的人脸识别体验平台上,人脸识别项目的负责人贺存薪老师为我们细致地讲解了如今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现状,并介绍了其在公安系统黑名单、会场门禁等场景下的应用以及如今该技术发展过程中的所遇到的瓶颈。

  交流完成后,毫米波安检项目的工程师柏兵老师又带我们参观了目前正在研发的毫米波安检仪,“毫米波具有受气候影响小、对人体基本无害等优点……但是在图像处理以及误报率降低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柏兵老师如是说。

柏兵老师为我们讲解毫米波安。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婉君 摄

  21号下午,在华慧芯科技白国人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高端电子芯片研究中心,首先,白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中心里全国一流的光电子芯片制造设备以及先进的芯片生产线,接着,在超净室厚重的的双层玻璃外,我们参观了研究中心的工程师们的工作状况,途中,白老师逐步向我们介绍了芯片的生产流程并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白国人老师为我们介绍高端芯片生产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婉君 摄

  在参观完光电子研究中心后,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四楼,参观研究所内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在这里,张卓然、李明两位老师们向我们介绍了中心的运转机制。在明亮的展示间里,我们利用电脑观看了人工智能运行的演示,老师对于数据中心结构的讲解也令我们受益匪浅。在机器运转的轰鸣声中,我们参观了中心的机组,老师们打开柜门,为我们讲解了机器冷却的机制,并与同学们展开交流。

  天津之行的最后一站,我们参观启发科技项目。安博老师先让我们观看研究室内部设施情况。透过玻璃窗,我们看到几位身着洁净服,在设备前工作的研究员,认真专注。之后安博学长为了让我们更直观地感受其工作内容,取出一些珍贵实验用品来让我们接触。安博学长还准备了演示版,亲自用简明的图像生动展示了某些工作原理以及技术难点,告诉我们当前国内科研的难题,给我们很深的触动。“我希望你们的毕业设计能够真正在科研中发挥作用,几年后仍然能活跃在实验室中,而不是仅仅是为了完成任务。”安博老师在最后向我们提出了期望。

安博老师给我们展示探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婉君 摄

  天津之行短暂而充实,在一天的时间内,我们见识了目前电子信息宽广的研究领域、尖端的科技成果、以及目前的技术瓶颈。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我们了解到了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如何为学子创业提供完善的服务,看到了众多勤勤恳恳在科研一线奋战的研究员。我们在为我国在高端技术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意识到了我国在一些精密零件与核心部件生产、核心技术研发等领域的诸多不足。青年强则国强,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的重大。

讲解老师与支队成员集体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婉君 摄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