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做一生难忘的社会实践

  中国青年网桂林3月13日电(通讯员 王梅)大一上学期寒假社会实践已经结束了,七天时间说长不长,但我们的时间时间却远远不止七天,回顾那段难忘的日子,我感慨良多,优秀的队友带来的感动,或许中间少不了磨合和误解,但活动的结束我仍然怀念合作的我们。调查过程中遇见的人和事,也同样使我感动和成长。总之自寒假社会实践以来,我收获颇多。

  第一,合作。合作是成功的必备条件之一,我们团队共有6人,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我们团结协作,共同进步。虽然我们跨专业、跨学院、跨校区,但是我们都尽力寻找共同时间进行活动前期准备,出策划分工合作;调查活动期间我们主要对资源的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研究,无论是查找资料,还是在针对资源6个乡进行调研时,我们都互相帮助,及时沟通。所以,我觉得这项时间活动能较好的进行,自然少不了我们之间的合作。所以,合作是成功的条件之一。

  第二,接受拒绝。人总是要在被拒绝的过程中才会更快的成长。在这次社会实践调研的过程中,我们主要以问卷的形式为主,在这一过程中,往往也有一部分人因为我们的身份和调查内容拒绝过,但还好,都差强人意的完成了。正因为被拒绝,才能走得更好更远,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很多东西。

  第三,坚持。做很多事情,咬咬牙,可能它就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熬了。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们来到了资源县河口乡,它离我们县城很远,从河口到每个村没有主要交通工具,需要步行,而路程又较远,村与村之间较分散,调查进行起来并不顺利。走了很久也想过要放弃,但是我们仍然坚持走下去了,甚至选择在河口待了两天完成问卷工作。

  第四,珍惜和感恩。调查时我们走访了很多贫困户家庭,他们大多过着不那么好的生活,我映象深刻的是,当时遇见了一个小女孩,她和爷爷奶奶还有一个大伯在家。小女孩爸爸妈妈外出打工,小女孩才8岁不到,却格外懂事。最令我难过的是他们四个人,却只有一幢靠河而立的一层小木房。只有两个小的房间,其中一间是小女孩和奶奶一起住一间,大伯和爷爷住一间,两间房相连,爷爷和大伯要想出来就一定要经过小女孩和奶奶居住的地方,他们毫无隐私而言,甚至爷爷和大伯的房间只有一张木床大伯居住,爷爷只能打地铺,第二天还要将铺盖卷起来方便出行。但是,万事万物你过得快乐才是快乐。

  第五,资源县精准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资源县是贫困县,贫困程度自然也不言而喻。自2013年提出精准扶贫政策以来,资源县一直在路上。这几年来,我们取得了很多骄人的成绩,陆续已经有不少家庭脱贫摘帽。各项政策都切实精准进入每户需要的贫困家庭之中。比如异地搬迁、无息贷款、养殖种植业各项补贴、低保医保政策补贴、教育补贴等。但是在调查过程中,有很多人都陆续反应他们并不认为自己能在规定年限内脱贫,无法用我们的思想去妄自揣摩,并不是像很多人都说他们是贫困户,他们好吃懒做……其实有很多人他们勤奋上进,为家庭努力着,但并不是说凭一己之力就能走向小康家庭,他们可能有身体或心理上的缺陷,或者因为有老人和儿女需要照顾而无法获得出农业以外的其他收入来源……总之,资源县的脱贫攻坚正走在路上,取得的成效我们无法否认,但精准扶贫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当然,我们这次活动取得顺利结束的同时,我们仍然还有很多不足。作为一名大一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使我成长,变得成熟勇敢,获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丰富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同时,我更希望我的家乡资源县能够越来越美越来越好,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