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跨越印度洋,播种实践心

  中国青年网南京3月5日电(通讯员 雷思奥)2019年寒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小齿轮”实践团队成员相聚杭州萧山机场,开启为期七天的斯里兰卡国际志愿之旅。

  支教暖人心

  经过大概24小时,实践团队于当地时间20日凌晨四点到达酒店,志愿者们休整一天后,于21日正式开始投入支教工作。

  幼儿园位于当地的小镇上,小中大班一共150名同学。志愿者们早早地来到幼儿园,刚好赶上了孩子们的祷告。只见他们围在一尊佛像前,双手合十颂着我们听不懂的祷词,但是严肃而庄重的氛围立刻感染到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第一天由于语言不通(斯里兰卡本地人说僧伽罗语),我们只是胡乱地配合老师的工作。最后给小朋友们唱了《两只老虎》的中文歌。当天晚上我们就开会寻找解决方案。最后决定对于年龄很小的他们来说,并且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还是教一些简单的中午词汇吧。刚好第二天是绘画课,我们教了小朋友画手,然后教会了他们说“手”。第三天小朋友们拿来五颜六色的鲜花来,我们又教了他们各种颜色的说法。最后一天,我们牵起他们的手在教室里面唱《新年好》。因为我们想把大家对新年的祝福留到斯里兰卡蔚蓝的天空下。

  环保促人行

  斯里兰卡被称为“印度洋的眼泪”,是位于南亚的一个岛国。由于09年才内战结束,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滞后,甚至连智能手机都只有一部分人可以用上。或许也是因为如此,这个国家有没有被过度破坏的自然环境。这里的海滩游人不多,而且基本上看不到垃圾。我们参加志愿活动后才知道这都和当地的政府以及志愿者们额付出分不开。

  我们的志愿活动包括海滩清洁这一部分。1月24号在30度高温的室外,志愿者们拿着蛇皮袋深入到海滩上的热带树林边上把垃圾刨出来,在放到蛇皮袋里。等到捡到一大袋子之后再放到垃圾车上一起送走。烈日炙烤不化热情,海水也腐蚀不了环保的初心。我们最后总共捡了一车的垃圾。那一天我们黑了一圈,但是在干净沙滩上的合影里大家笑得比谁都甜。因为是志愿者们用双手保护了这片海滩的美丽。

  放养归自然

  全世界一共有七种大海龟,在斯里兰卡就可以看到五种。但是随着整个地球环境的恶化,海龟的物种也在急剧减少。本次实践之旅的重要一程就是去海龟保护中心放养海龟。

  志愿者们来到保护中心,了解到有关海龟出生孵化、种类分别和生病治疗等方面的知识。还亲眼观看了幼龟的破壳,抚摸了成年海龟的硬壳,感叹了300岁老年海龟的迟暮。傍晚时分,趁着夕阳还在,我们捧着刚出生三天的小龟到海边,随着一声令下,我们放开手里的龟让他们回到海里。向阳的南航少年,不仅仅关心航空和航天,也关心万物生灵。

  2019年1月26日,志愿者在一声声道别中启程回国。斯里兰卡被称为“印度洋的眼泪”,是位于南亚的一个岛国。由于09年才内战结束,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滞后,甚至连智能手机都只有一部分人可以用上。这次实践,或许志愿者们能做的也有限,但是当我们看见孩子们说出简单的中文,当我们看到干净的海滩,当我们松开载着希望的海龟,我们觉得不负此行。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