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乡水情,情比金

  中国青年网邵阳3月5日电(通讯员 夏洪涛 康莱尔 石彪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有很多丰富的知识值得我去学习体会,而这次的三下乡之旅,让我真正的从实践中学习到知识,也把我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进入到农村,体会到和大城市不一样的文化,在下乡的日子里面,我的收获不仅仅是调查到的资料,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感悟。此次参加城乡建设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邵阳学院赴大祥区雨溪镇“童梦启航”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团。在即将近半个月的实践下乡过程中,我们将与当地村镇和学校展开更深入的合作,通过利用专业知识和社会热点,助力当地基层服务建设。

  浸润童心 一起成长

  7月6 日,邵阳学院"童梦启航"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团在指导老师曾艳的带领下赴邵阳市大祥区雨溪镇唐四完小进行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我们为孩子们带来的第一堂课是经典诗词。讲授的是经典孝子诗文《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我们提问:“同学们,你们知道自己爸爸妈妈的生日吗?”因为孩子们与父母聚少离多,所以能够回答出这个问题的孩子非常少。随后,我们对此布置了一个课后作业就是回家询问自己父母的生日,孩子们说回家一定会询问父母并记下父母的生日。

  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为了表示对服务团此次活动的支持,组成了由简兰女士、黄游和王金刚男士三人作为代表向邵阳市唐四完小进行了图书捐赠仪式。上午最后一节课程是经典阅读,我们为孩子们拿来了图书馆捐赠的经典图书,有《孙子兵法》儿童版、《伊索寓言》、《三字经》等中外经典名著。一开始孩子们对这些经典读物有些抵触,但是通过志愿者悉心的解读后,孩子们爱不释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孩子们的文化自信非常重要,服务团将继续坚持以“经典诗词”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让祖国的花朵可以更自由的绽放,为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建造更好的环境。

  铭记历史 振兴乡村

  7月7日,是“童梦启航”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团在邵阳市大祥区雨溪镇唐四完小的第二天,也是七七事变的八十一周年。在简单的午睡过后,我们来到抗战老兵伍爷爷的家中。爷爷看到我们的到来很开心,也很乐意与我们分享他年轻时的英姿飒爽。那时部队因军需供给困难,他没有枪,但他有信念,有着一颗保卫国家的心。老人今年89岁了,却清晰记得他在46军137师当过兵,聊到激动时,他还如数家珍的将自己曾经的军徽拿出来给我们看。当时由于老人的叔叔是国民党,便一直未能入党。而如今,他最大的愿望是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日益强调国学的今天,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传统经典诗词教育,对于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童梦启航”服务团为唐四完小的孩子们带来了更加精彩的课程。今天志愿者沈燕宏的经典诗词课堂教学的是我国诗人杜甫的经典诗词《春夜喜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还有陆游与唐婉凄美的爱情诗歌《钗头凤》。孩子们不仅自觉的背诵了这些诗词,而且还对诗词的背景故事非常感兴趣。除了带来我国的经典诗词,志愿者刘启志也分享了国外的名著《格列佛游记》,志愿者将其中部分片段摘抄下来发给小朋友们。通过利用经典名著让孩子们学会阅读技巧,在享受到名著熏陶的同时还提升了自己的知识,可谓一举两得。通过学习我国古代的优秀经典作品来学习我国的优秀传统品德,培养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具有深远的意义。"童梦启航"服务团将继续坚持以"经典诗词"为主线加强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

  走访乡间 筑就童梦

  天气没有了之前的炎热,“三下乡”的志愿者们正式开始了新一天的支教。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关爱留守儿童服务过程中,儿童的家长态度也很热情,也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表示希望在村中可以建一些娱乐健身设施,让他们在农忙之余也可以锻炼一下身体。紧接着我们为孩子们开设足球小课堂。足球课堂在学校的操场上开展,志愿者谢登辉将孩子们分成两队相互攻防。一开始,志愿者谢登辉示范射门的动作要领,他说:“足球射门最基本的脚法,如正脚背射门,也叫作冲力射球,这种射门脚法力度大、球速快、射程远,适合一般的选手学习。”志愿者老师一说完,孩子们便迫不及待的开始了练习,在你来我往的进攻当中,孩子们玩的大汗淋漓。看孩子们踢的越来越开心,志愿者老师问:“你们觉得踢足球好玩吗?”“我觉得足球既可以锻炼我的身体,还可以让我享受到运动的乐趣,我非常开心。”小朋友袁子涵不假思索的回答。兴趣爱好可以帮助他们找到一个心灵寄托,让他们在自己人生的道路上可以积极快乐的走下去,也可以让他们树立一种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圆满结束 不说再见

  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们三下乡活动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大家带着一份感动与思考起程,想想我们分别的那一幕,想想我们与增光学生共同度过的那点点滴滴,想想我们志愿者们留下的足迹,想想这些天来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真的为我的人生增添了不少的经验和收获,它也是这片天空下不灭的回忆,这将成为我人生的一笔财富,值得我永远珍藏。三下乡就是要我们这些热血青年好好利用自我的才能来与实践相结合,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乡情,明白自我的职责和使命是什么。并要在实践中肯定自我的价值,并认识自我的不足,这就要求我们更加努力去学习和充实自我,去更好地为以后为人民服务作好准备,这才是我们三下乡的好处。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