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情系遂林童真行

  中国青年网杭州3月14日电(通讯员 蒋智威 桑红霞)蓝天白云,晴空万里。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情系遂林教育传爱”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与“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共同前往王川村,开展“春泥计划”。本次活动旨在向当地的小朋友普及知识,辅导作业,陪伴成长,丰富其暑期生活。

  辅导作业,巩固知识

  团队成员抵达目的地后,对小朋友们进行一对一的假期作业辅导。“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大家通过循循善诱的方式让他们自己想出答案,复习巩固已经掌握的知识。在他们眉头紧时适时给出一些思路,帮助他们解决疑问,大家内心都感到很欣慰。

  团队对小朋友进行作业辅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桑红霞 摄

  结合专业特长,传播中药文化

  活动前期,团队成员结合专业特色,制作了一份有关中药的PPT,向小朋友们普及中药文化,让他们了解中药传统文化,培养他们对民族医药的自豪感。成员们就中药的含义、历史渊源、常见中药介绍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内容浅显易懂,助于小朋友们接受和理解。正值夏季,成员们还告诉他们夏季饮食需要注意的地方。小朋友们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出乎意料的是,尽管小朋友们还在上一二年级,ppt上的中药他们都知道一点,还能说得头头是道,让小组成员很是佩服。最后,为了检验小朋友们听讲的效率,小组成员准备了一些课堂问题,帮助他们巩固知识,增强与他们的互动,拉近与他们的距离,帮助他们巩固知识。

  队员向小朋友们设立中药知识小课堂,传播中药文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桑红霞 摄

  123,木头人,游戏开始

  第三个环节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游戏环节,团队准备了丰富的游戏。其中小朋友玩得最开心的当属“123,木头人”,抛去各种烦恼,尽情玩耍,笑声弥漫了整间屋子,也甜化了每个人的心头。临近饭点,小朋友们陆陆续续被家长接走。踏上归途,“欢迎你们继续来我们村里做客”的声音在耳边不断盘旋,依依不舍道别情,大家感触极深……

  团队成员和小朋友们一起玩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贝贝 摄

  “春泥计划”发起之目的是引领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促进其健康快乐成长,“春泥计划”的开展也获得了显著成效,优化了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回顾本次实践活动,团队通过寓教于乐传播中药知识,举一反三教会做题方法,心系遂林,在教育中传递关爱;返璞归真,在陪伴中共同成长,收获良多。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