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走访农村 助老人认识网络

  中国青年网新乡3月14日电(通讯员 王致远 冯守前 陈搬搬 张栋)当前,随着国家社会的发展,社会出现了老龄化现象,很多农村的青壮年都外出到大城市去打工。村里的很多老人就被加上了“空巢老人”的标签。7月31号,河南科技学院连接网络,实现老人千里思子梦—帮扶老留守老人实践团队在河南省周边开展了暑假调研活动。

  为了这次调研能够顺利开展,实践队员做足了准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路 摄

  河南唐河的“空巢老人”有60%左右一年只能和子女在过年时见一次面。大多数老人,都是一至三个月与子女联系一次,有的甚至半年才能和子女通话一次,一周一次的,完全没有。然而,在每次通话时,子女关注的对象并不是老人,而是跟着老人一起生活的儿子,女儿。每次通话,老人跟子女说不了几句话,电话便被小孙子夺取,等到再拿到电话时,子女往往会以电话费太贵为由,挂掉电话,所以,老人们每次与子女的通话时间不会超过五分钟。

  “空巢老人”每年与子女在一起生活的时间都不会超过一个月,平日里,老人会种些菜,养着鸡鸭,晚上则选择去跳广场舞或看电视来消磨时光,那些小孙子在身边老人就不会感到那么寂寞。实践队员询问一些老人:“您希望子女们回来陪陪您吗?”老人们的回答基本一致:“回来干啥,来回车费那么贵,不如吃点好的补补身子。”当实践队员问道:“您对子女有什么期望没?”老人们说:“我也不求子女们挣大钱,当大官,只要他们平平安安,踏踏实实就行了!”

  实践队员推开一位老人的家门,家里很整洁,但是少了儿女们的喧闹,显得十分寂静。老人的生活很简单,家用摆设也很简单。在和老人的交谈中实践队员了解到他们的儿女只是在逢年过节的时候才回来看看自己,一般很少回来,不过老人还说:“子女们回到家后,和我们聊天、唠嗑,啥活都不让我们干了,儿女们忙着刷锅洗碗、生火添柴、做饭。”说着老人脸上的皱纹渐渐舒展,露出笑容。老人们似乎等儿女一年,终于等到了好的结果。老人知道,儿女出嫁的出嫁,结婚的结婚,都忙于自己的生活。实践队员向老人讲解了智能手机的作用,还告诉老人,让自己的子女把自己拉进微信群,这样可以随时在视频中看到亲人。

  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人们将智能手机用于娱乐,却忽视了它用于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本质作用。看着走访的那些空巢老人一张张枯黄的脸,实践队员心中一阵痛醒,虽然还没有到做父母的年纪,但实践队员们却似乎感觉到了那种失落,那种溢于言表的痛心。

  希望天下做子女的,能多给自己的父母打打电话,能够教会自己的父母一些网络知识。因为,在给父母打完电话之后那种充实而幸福的感觉令自己享受。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