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合肥大学生三下乡团队: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

  中国青年网蚌埠8月31日电(通讯员 李煜)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的“一带一路”实践团队,此行前往安徽省蚌埠市调研一带一路上工业机器人的发展,作为一座工业化城市,蚌埠市被誉为“采珠之地”,寓意着此地为珍贵的地方,在这座工业老城之中,因为高科技技术的引入,使得传统工业与高新技术擦出了绚丽的火花。

  自古以来,安徽省蚌埠市就是工业之城,史称“采珠之地”,可见人们把蚌埠市看作是珍珠一般宝贵的地方,此次的蚌埠之旅,也将带领大家走向工业的圣地,蚌埠素有“文化摇篮,帝王故里,歌舞之乡,山水之城”的美誉,包含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6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总面积5592平方千米,总人口367.8万,自1911年开始开埠,蚌埠经历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已成为产业基础雄厚,交通区位优越,科教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和谐,宜居、宜业、宜游的皖北中心城市,“十二五”以来,蚌埠充分利用国家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中原经济区,等战略平台,确立了规划建设皖北加工制造业中心,商贸物流中心,交通航运中心,科技教育中心,医疗服务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等“六个中心”的目标。

  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门口出征前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韦鑫 摄

  众所周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是我们国家近些年来的国家大计,惠及沿线各个国家和地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有义务也有责任去更多的了解“一带一路”给我们国家的工业生产带来的便利,因此,队员们将目光放到了工业之城蚌埠,感受工业自动化的魅力。

  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国家落后的生产力使我们走在了时代的末位,当发达国家已经采用先进的高技术手段批量生产时,我们国家还处于落后的小工业化生产,俗话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是中国工业化发展的真实写照,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发展,不断更新的工业计划,“十一五”、“十二五”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我们逐渐掌握了核心竞争力,现如今,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针的指引下,我们昂首阔步迈入“工业4.0”时代。

  我们在高精尖领域不断寻求突破,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我们的工业计划,将计算机、物联网、自动化领域全面应用到工业生产当中去,实现工业的全自动化,完全实现了解放生产力,智能工业机器人的应用,更是工业史上的一大重要创新,当工业机器人进军工业生产,一切都变为了可能,;批量生产、全自动化、自动控制、实时监控、统一管理,人工智能的优势正在慢慢的在工业方面显现,我们可以自豪地告诉世界,中国已经进入了工业新时代。

  队员们在五天的调研时间里共参观了三家企业,分别为中集安瑞科(蚌埠)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41研究所以及蚌埠市神舟机械有限公司,这三家企业可以说涵盖了目前我国工业发展现状的方方面面,一方面,这三家企业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工业现状,安瑞科公司和41研究所分别主攻基础工业的生产以及电子信息技术的生产,体现了目前较高水平大的工业自动化,与工业机器人进行了完美地相结合,神舟机械有限公司则属于老牌工业企业,在工业自动化方面有待发展,从船舶制造业与工业机器人的联系有待加强,在神舟机械有限公司,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其在高科技领域的发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另一方面,队员们调查的领域涉及陆地工业贸易与海上船舶的生产,恰恰反映了“一带一路“中的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从这两个方面来讲,队员们虽然仅参观了众多企业中的三家,却覆盖了现阶段工业化的方方面面。

  队员们在中集安瑞克公司门口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林娟 摄

  在此次调研中,队员们分别从正面和侧面展现了智能机器人给工业生产带来的影响,其中,中集安瑞科(蚌埠)压缩机有限公司是国家工业部重点骨干企业,中国500家最大的机械工业企业之一,已经有50余年生产各类压缩机的历史,产品自1959年出口至今已有四十余年的历史,远销亚,非,拉,欧等72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近些年来,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转型发展,大量应用工业机器人。

  当企业带领队员们深入到车间时,队员们才真切地感受到如今地工业已经不再是大家印象中的工人们满头大汗地工作了,工业机器人地应用使得劳动力得到了完全的解放,工厂需要的,似乎就成了可以编程实行监控的技术人员,从生产到组装,我们深入到每一个基层,考察了每一个环节工业机器人地具体应用,如果说蒸汽机带动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电灯推动了第二次工业革命,信息技术衍生出第三次科技革命,那么毫不夸张地说,人工智能的工业机器人将产生第四次技术革命。焊接机器人、组装机器人、串联机器人、并联机器人。总之,通过安瑞科公司的访谈,一幅崭新的工业生产画卷在队员们面前徐徐展开。

  队员们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41研究所门口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林娟 摄

  队员们访问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41研究所,是一家研究高精尖技术领域的公司,与安瑞科公司相比较,他更侧重于技术领域生产,而不在于零部件的销售。41所致力于电子测试最前沿技术的探索和研究,实现了高端重大科学仪器和通用电子测量仪器的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特别是在微波毫米波、光电、通信、基础测量以及相关技术领域,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其面向全球市场提供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覆盖高中低端的、全系列化的电子测量仪器和元器件产品。

  在此次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主要访问的是企业的“依爱消防”领域和电子养殖生产,“依爱消防”的口号是“防火于未然,依爱保平安”,是中国领先的消防报警系统,如今已经成为国内消防行业市场的知名品牌。企业带领队员们们参观了“依爱消防”的发展历程,介绍企业新产品,包括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气体灭火控制系统,智慧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并且在生产过程中实现生产全自动化,机器人的生产处处可见,产品出口国外,在“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队员们亲身体验了企业设计的消防系统,深刻体会到智能化的消防过程,也明白了消防系统的具体流程,并且这一过程主要是在“防”的阶段。在“防”这一阶段,光靠我们人的监控是远远不够的,这就需要工业机器人的协助,当火灾发生时,当消防过程进行时,工业机器人是生产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

  其次是电子养殖过程,在畜牧业的养殖领域,电子养殖已经不再罕见。技术人员根据前人总结出来的实际养殖经验,将这些的技术实现自动化,以工业机器人为载体,实现机器自动喂食,自动养殖,生产过程,食用安全监控,简单来说,我们可以追溯到我们餐桌上的食品的源头,以及他的每一道生产工序,包括他的生产时间,喂食时间,宰杀时间等,实时监控每一道工序,让我们食得安全,食得放心,通过工业机器人的具体控制,一方面,使畜牧业的生长环境一直保持在最佳状态,保持畜牧身体健康生长速度,另一方面,远程监控,自动化控制,大大降低人工成本,通过智能传感器在线采集养殖场环境信息,实现畜牧养殖的智能生产与科学管理。通过工业机器人协助饲养的牲畜,不仅不需要我们担心使用肉品的质量,而且水平和技术也是在不断地提高。

  队员们在神舟机械有限公司门口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林娟 摄

  队员们参观的这两家企业可以说是从正面反应了工业机器人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全智能、全自动化给人类发展带来的便利,在参观的过程中队员也体会到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工业化的重大突破,工业机器人的应用,让高科技技术与传统行业巧妙地融合,演奏出一曲完美的工业进化图。

  队员们最后参观的则是迫切需要引进新技术地老工业工厂——蚌埠市神舟机械有限公司。他是原国营安徽蚌埠船厂,始建于1938年,距今已经有80多年的历史了,目前是淮河流域最大的造船厂,2001年改制为民营企业,神舟机械有限公司,主要集电气系统,船体建造和机械组建等几大部分目前不仅生产民用船舶,而且生产特种船舶(即不以运输为目的的船舶)。可以说神舟机械的造船技术已经达到了国内的先进水平,企业生产的军工产品和渡河产品曾获多项国际大奖,目前企业正在研制侦察机和无人艇,希望在这些领域继续有所突破。企业生产地船舶曾多次亮相在国内外地展览会上,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具权威的建造船舶厂商之一,公司生产的港作拖轮,在安徽省排名前三位。然而我国的造船技术也只是停留在一个停滞的阶段。

  企业的吴总告诉队员们,国内目前的船舶制造业缺乏科研队伍的支撑,也缺乏人才队伍的建设,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的中小型企业,在国内更是少之又少,这就反映了我们近些年来的市场需求,我们需要船舶制造的高精尖领域的突破。当提及工业机器人的应用时,企业表示,工业机器人在船舶领域的应用需要一定的技术环境,目前实现的只有工业机器人的半自动化生产,因为对于船舶来说,没有两艘轮船是一模一样的,所以在应用工业机器人实行自动化生产的过程中会遇到一定的阻碍。不过,船舶领域正在探索新型的制造方式。

  当提及企业的“一带一路”发展规划时,吴总告诉队员们,目前船舶的出口对象主要是发展中国家,直接为一带一路服务,“一带一路”中的海上丝绸之路,企业在这方面已经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目前,企业计划直接到国外投入生产,因为船舶的运输有所局限,所以海外建造也是“一带一路”计划的重要项目。但是,相比于中集安瑞科和41所来说,神舟机械的全自动化和工业机器人显然没有进行广泛的推广,所以公司在寻求转型升级,寻求突破,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出路,可见,固步自封的企业是没有企业活力的,只有将现代技术合理地应用到生产中,才能永葆企业的活力。

  队员们在安徽省蚌埠市留下的美好回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林娟 摄

  调研活动结束后,通过队员们的日记可以了解到,队员们对于工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大家不再仅局限于书本中肤浅的认识,而是通过理论联系实践,从书本的世界中走了出来,看到了目前工业与机器人的巧妙融合,决心为国家工业化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带一路”战略是我国的重大战略决策,从这个战略提出的那一刻起,我们似乎就与国际社会产生了不可分割的关系,我国需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做好战略合作,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提高自己地工业化水平,这样我们才能在国际化地交流与合作中发挥自己地领袖型地位。而要提高我们的工业化水平,就需要我们将现代的高科技技术完美地融合到工业生产当中,工业机器人的发展为这一切提供了支持与帮助,向工业4.0时代全面迈进。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