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历练的征途,不仅仅是星辰大海

  7月6日至14日,上饶师范学院文传学院“百年征程路,信仰同我行”志愿服务队赴贵溪市白田乡白田大自然学校开展了为期9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走进课堂进行教学实践,利用专业优势指导孩子们进行文体活动,践行“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的活动主题。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韩世姣作动员讲话并看望服务队员,辅导员周子恒、周雨昕老师带队指导。 

  我们来自山川湖海,为了孩子、星空和爱。隔岸观火的人永远无法知道起火的原因,只有置身风暴,才能找到风眼之所在。只有当我们真正地深入生活,扎根生活,体验生活的时候,我们才能看到生活的真相和生命的轨迹。

  我很小的时候就在课本上看到大学生去山村支教的故事。那时的我对支教这件事情没有具体的概念,只知道是去贫困偏远的地区给孩子们上课。记忆中的语文课本上有这样一幅插图:一名名大学生排队从车上走下来,脚下是黄土地,背后是大青山。在这群大学生们的面前,是一群天真烂漫的小孩,他们开心地鼓着掌,笑得特别灿烂。从那时起,我的心里便埋下了一颗要去支教的种子。

  如今我如愿考上了上饶师范学院,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老师们在课堂上会和我们分享他们在支教时发生的趣事。听他们绘声绘色地说着支教的故事,我心中的信念愈发地坚定起来。于是在今年暑假学校需要组建一支下乡支教队伍时,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踏上了我的第一次支教道路。

队员在给孩子们讲述夏润珍的革命故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浩 摄

  初到支教学校时,我看着学校门口的大门,不禁愣住了。眼前的一幕既熟悉又陌生,这是在我很多个日夜的梦境里出现的场景,如今终于成为了现实。来到校内,校长和老师们非常热情地迎上来握着我们的手,带着我们参观孩子们的教室,又带我们去了学校的操场,说这里是孩子们运动、挥洒汗水的运动场。校长很健谈,和我们谈了很多有关于山村孩子的受教育问题、山区学校建设问题等等。

  回到我们的宿舍的时候,天已经暗下来了,打开宿舍的灯,它并不亮,是很普通的老式灯泡,橘黄色的灯光舒展到房间里的各个角落,也照进了我的心里。关灯,上床。可不知为什么,原本疲倦的身心却在此刻难以入眠,我睁着眼睛望着屋顶,回想着上山时的一幕幕:穿过小镇后放眼望去,只有一片苍黄的大地接连着灰蒙蒙的天空,千沟万壑的山脉绵延起伏。

  支教生活开始后,我投入到每天的工作当中,闲下来的时候发现我从来没有像在这里这样,睡觉时间不论是长还是短,都影响不了我的精神状态,每天都精神饱满。因为我对这份工作无比投入,所以我的幸福感、成就感爆棚。每天清晨五六点就被自己热爱的工作叫醒,每天生活在一个有着蓝天白云、满天繁星、虫鸣蛙叫的地方。每天都更加地坚定,对自己也更加认同。

  世界上从来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当我们以己度人,评估他人的时候,可能我们完全没有意识到一点:我们本身就具备着其他人所并不具备的条件。有的人出生在起点,而有的人从出生起就在终点。我并不觉得9天的支教能够给贫困地区的孩子带去什么,我们所能给予他们的,更大程度上可能只是一种陪伴。

  读书是通往更好的人生的一条捷径,然而对于留守儿童而言,他们可能缺乏这条途径上的“志力物”。不可否认只有读书才能让人有更加宽广的选择范围和视野,我们也许终其一生都无法跨越自己的圈子,开拓所谓远方的生命,但是就像张玄说的,他们的未来不应该只有“养羊,生孩子,然后继续放羊”,他们的生活应该要像大部分正常家庭的孩子们一样多姿多彩。

上饶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百年征程路·信仰同我行”暑期三下乡实践队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盛丹彤  摄

  总的来说,为期九天的支教生活对于我来说确实很短暂,但是足够为我的成长生涯添上浓厚的一笔。如今我更加坚定了一个目标: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尽可能地去服务山区的孩子们。我希望我能够为教育事业贡献出一份力量,也真的希望未来全国各地的孩子们都能受到好的教育,早日成为栋梁之材。(通讯员 徐浩)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