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这个故事,从两河小学开始

  这个假期,我们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守望诚信志愿服务队各位成员相约来到恩施市来凤县大河镇,一起奔赴到两河口村的两河小学开展七彩假期暑期支教活动。作为此次“三下乡”活动的一员,我个人认为和这支队伍的其他成员一起去“三下乡"实践是一件令人感到自豪的事情,我为我们一起同甘共苦的这支值得信任的队伍而感到骄傲,为两河口村纯朴的民风、天真浪漫的孩子而感动。

  虽然在开展“三下乡”活动时困难重重,但看到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依依不舍的眼神,弟弟妹妹们挥舞的双手,我觉得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值了。实践出真知,我也更加深刻的领悟到,“三下乡”就是要我们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发挥自己的才能,在实践中成长,锻炼自己,认识自己的不足,培养我们的社会责任感、民族自豪感,将来能为社会和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守望诚信志愿服务队在两河小学门前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秦欣怡 摄

  这次的支教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恩施的山清水秀,来自乡村的气息扑面而来,冲刷着从城市奔波而来疲惫,令人眼前一亮,当然,对于生活在平原地区的我来说,来到这个被大山环绕的小村,也十分新奇。

  然而,来到学校,我才发现这里不论是生活环境,还是学习环境确实不太尽人意,没有操场跑道,乒乓球台凹凸不平,篮球框锈迹斑斑,教室里没有风扇,教学楼只有两层,教室比较小,周围全是大树,蚊虫多,这里的虫子比其他地方都要大,尤其是下雨之后,这里的水都开始变得浑浊,带着泥沙,甚至影响到我们的正常饮食,洗漱,寝室里什么也没有,都得靠后期搬运,唯一有风扇的地方就是老师办公室和会议室,生活之艰辛可想而知。

  在会议室,有着任课老师的名字,我虽然见不到他们,但是,我很倾佩他们,他们能够花费时间和青春驻守在这一片并不算富饶的土地上,呵护着这一方的孩子的健康成长,他们,平凡且伟大。??

图为老师抱着幼儿班小朋友举高高,和小朋友一起快乐的玩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俊然 摄

  当我真正接触到这群孩子们的时候,我发现他们的思想并不贫瘠,他们接触的知识面也不算少,他们渴求知识,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期待与好奇,他们纯真又善良,会把自己亲手折的折纸送给老师,每次下课都会说“老师再见”,在路上看到老师,即使离得很远,也会兴奋地大声喊出“老师好”,他们喜欢下课追着老师一起玩,和老师一起打球,和老师谈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他想的是什么样的,在课堂上,他们遇到自己疑惑的问题,会大胆高高举起自己的小手,表达出自己的观点,他们嘻嘻哈哈,可可爱爱。

  也许15天的暑期支教很短暂,也不够我们给大家传递多少知识,我们能做的,就是帮助他们知道多一点外面世界的风景,激发他们探索世界的热情,孩子们每次看向我们的时候,眼睛里的光,对世界的期待与好奇,满怀着希望,总是如朝阳一般,感染着我们,如今,我只希望我可以把这15天过的一天比一天充实,多和孩子们一起交流玩耍,留下更多美好的回忆。在这个故事里,从两河小学开始,也会从两河小学结束,也许以后孩子们会忘了我这样一位老师,但是对我来说,他们,将是我在这趟恩施支教之旅中获得的最大的收获。(通讯员 赵俊然)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