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正文

寒冬送温暖,共筑家乡美

  为推动“服务家乡,温暖寒冬”等实践活动深入开展,2021年1月25日至31日,潍坊学院国贸春光小分队队长蔡楠带领队员原玉雪、田焱焱、秦奉泰、吴云雷、牛保乐、周文强七人,分别在在各自的家乡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泽头镇泽头村、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招贤镇二村、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奥林景苑小区、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天德向阳小区、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洪凝街道东辰佳园小区、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陈官镇碑寺村、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谢庄村,开展“服务家乡,温暖寒冬”的社会实践活动。

  由于疫情原因,实践队队员们采取线上商议服务计划,线下各自活动的实践方式。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每位队员在各自的家乡,用自身行动为服务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周的社会实践,让我们见到了社会的真实一面。在活动中,有的队员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填写疫情防控信息,协助村民进行网上核酸检测预先登记,并且宣传普及防疫知识;有的队员来到社区河道,拾捡并清扫沿线垃圾;有的队员参与村里和社区卫生的清扫,打扫路面卫生、摆放垃圾桶、收拾路边植物的断枝残叶等;有的队员前往山东五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高密分公司,跟随社会专业团队进行固定资产盘点清查,提高企业自身管理能力,更好的为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服务。

  通过本次服务家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队员们热爱家乡、服务家乡的美好愿景,也让家乡人看到了我们新一代青年的风貌。事实上,通过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我们能更好的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能更好的学习知识,锻炼自我,提升自我,升华自我;能更有效的磨练自己的意志,锻炼自己的才干,提高自己的能力,体现自身的价值。只有真正踏入社会的时候,我们才能明白自己有多渺小,才能发现自己存在多少不足,才能体会到自己与别人还有多大的差距。

  作为大学生,我们要了解社会,深入基层。对我们而言,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并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我们要抓住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机会;提升我们的修身,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与意识。当然,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明确自己的目标,并持之以恒地为之努力。

  社会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基地,它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践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运用所学知识实践自我的最好途径。通过实践,理论上模糊的部分能够得到巩固,理论上欠缺的部分能够得到补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我们应该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并脚踏实地地去践行它。因为实现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飞跃,有利于我们增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潜力,并为我们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步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教育向课堂外的一种延伸,也是推进素质教育进程的重要手段。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可以使我们逐步了解社会,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自己的位置,发现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进行客观评价。

  这次的实践活动使我们感触良多,今后,我们将继续保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争取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好的完善自己,在以后的实践中更好的运用知识,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通讯员 蔡楠)

责任编辑:编辑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