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寒假非遗调研,一路成长一路进步

  随着开学号角的吹响,我们的寒假也告一段落。在寒假期间,我和我的队友们去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东兴市的京族三岛的巫头进行调研,了解京族的字喃文化。

  这是我们团队第一次进行非遗的社会调研活动,我们采取了实地调研和线上问卷的方式。在这次的调研中,我们每个成员都收获颇丰。

  在实地调研中,我们胆子变得更大,我们与人交流的能力得到了提高。还记得刚开始采访京族老人的紧张与害怕。几个人锁定了要采访的老人后,不敢上前。跑到远远的地方去练习预想中的对话内容。最后在鼓足了勇气之后才敢进去采访。所幸,我们的第一次采访很成功。询问了老人关于京族字喃的一些信息并做了相关记录。

  从紧张害怕到自如地去访问当地人并且在沙滩上给游客演示京族字喃的写法,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极大的进步。

  一直觉得一群人,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奋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在这一次的寒假调研中,我们也感受到了这种幸福。大家一起努力克服语言交流的困难、寻找资料的困难,到最后大家一起整合采访资料等等。这些都让我们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团队一起行动的幸福。

  除此之外,在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对于京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字喃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于绚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也更加关注。

  这次的寒假社会实践虽然已经结束,但是这次经历带给我们的收获会一直伴随着我们。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