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民俗文化传承策略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调研——以当阳为例

  中国青年网宜昌3月6日电(通讯员郑慧娟) 对于常年在外漂泊的游子们而言,民俗对每个人都是意义非凡的。所有的山珍海味都比不上家乡的地道美食;千言万语也抵不过那一口亲切的方言;再美的风景也都不如家乡的那一道风景靓丽。因为那熟悉的民风民俗总是承载着我们的家乡记忆,在不经意间涌上我们心间,牵动着我们的思乡情怀。除此之外,民俗还发挥着传承当地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作用。

  当阳古为权国。战国时,秦始建当阳县,属南郡,距今2200多年历史,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有着悠久丰厚的历史沉淀。湖北省内历史文化名城还有钟祥、荆州、襄樊等,为了更好地传承这些城市优秀的传统文化,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我们以当阳为例,对民俗文化的传承进行了实地调研。

图为队员郑慧娟的调研拍摄过程

  一、美食

  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当阳丰富的饮食文化,传承下来的美食也是多种多样,数不胜数。1月18日至22日,我们到当阳居民家中、临沮公园鱼米之乡、长坂坡向阳村早餐店,实地调研了灌香肠、踏豆饼、长坂坡炒花饭、郭场火锅鸡等当阳特色美食,采访中我们得知这些美食以其传奇的由来、独特的制作工序和口味,受到了当阳人民及游客们的一致好评。

图为当阳市临沮公园鱼米之乡的郭场火锅鸡

  郭场火锅鸡的张妈妈自豪地告诉我们,许多顾客吃完之后还会讨要制作秘方,并且会在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自发分享火锅鸡,为他们做宣传。顾客们热情分享的同时,也传播当阳的饮食文化。当阳市市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的牛主任告诉我,当阳的美食也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当阳外卖、旅游等各产业的联动发展。

  二、民间艺术表演

  当阳民间艺术表演形式十分丰富,“当阳打鼓说书”、“当阳杀故事”、“当阳民间吹打乐”、“当阳皮影戏”等数不胜数,这些艺术不仅大大丰富了当阳人民的娱乐生活、还展现了当阳这一方水土的历史脉络,复原了不同时期的风俗概况。

图为当阳本土的民间艺术表演

  1月23日,我跟随当阳市电视台记者刘诗琪到敬老院观看、拍摄了当阳打鼓说书,体验了当阳方言和民歌融合的说唱艺术,记者刘诗琪告诉我当阳市政府正大力传承民间艺术,当阳打鼓说书和当阳杀故事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三、三国历史典故及名人古迹

  当阳有号称“天下四绝”之一的佛教圣地玉泉寺和中国三大关庙之一的关陵庙,有闻名天下的长坂坡以及太子桥、当阳桥、锦屏山等三国古迹,还有麦城遗址、赵家湖古墓群、百宝寨岩屋群等历史遗存,鬼谷洞、清溪寺、杜甫沟等名人遗迹。

图为当阳市长坂坡公园

  李白为当阳玉泉寺仙人掌茶定名立传,成为中国茶叶史话中的一段佳传。他因饮仙人掌茶有感而发,挥毫写下了一生中唯一的咏茶诗作。他在序中明确表示:“后之高僧大隐,知仙人掌茶,发乎中孚禅子及青莲居士李白也”。

长坂坡

长坂坡

长坂坡

  赵子龙大战长坂坡、张飞喝断当阳桥等传说流传至今,当阳作为三国古战场,也保存了大量古迹,许多人为一睹当年英雄豪杰们的风采慕名而来,参观赵子龙塑像、关陵庙等,带动了当阳旅游经济的发展。

  四、春节期间的民风民俗

  大年三十当天中午,我来到玉泉寺调研。下午两点左右,当阳本土民间艺术在雷峰塔下开始表演,当阳市市委宣传部前来拍摄,央视也对该表演进行了报道。表演结束后,人们纷纷去烧香拜佛、争头香、与雷峰塔合影,祈求来年好运。

玉泉寺

玉泉寺

玉泉寺

玉泉寺

玉泉寺

  图为人们在玉泉寺烧香、游玩

  正月初五商人会到关陵庙“迎财神”,以求新的一年财源滚滚;小年的晚上,有全家人一起走当阳一桥的习俗,寓意全家健康幸福,不少人还会往临沮河中抛硬币许愿,希望河神帮助自己实现愿望。

  随着经济的发展、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当阳城市文化的弘扬与传承,越来越多的当阳人重视民俗,因此,当阳的“民俗经济”与“民俗文化”也日益兴盛。我们希望,对当阳民俗文化传承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调研,也能对其他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起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