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基于科技强国战略下大学生对学术科技竞赛的了解及参与情况的调查

——以广西师范大学为例

学生正接受组员的调查。 

  基于科技强国战略下大学生对学术科技竞赛的了解及参与情况的调查——以广西师范大学为例

  经过了三年时间的学习我们终于步入大学生的行列,我们的思想和行为也随着踏入大学而渐渐的转变,从前只是知道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埋头苦学,到现在的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系心,我们为着自己祖国的强大而高兴,也为这能生活在这样强大的国家而自豪,这一年我们有太多的成就值得我们赞叹,我们有世界上最大口径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更有攻坚克难在海水上种植成功的海水稻,还有引领世界的5G移动通讯技术……等等的这些无不不让我们都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的科技强大,就在此背景下,我们小组决定去了解我们广西师范大学在科技强国战略下,我们大学生对于学术科技竞赛的了解及参与情况的相关调查。

   

学生正接受组员的调查。

  清晨的师大还是伴着稀稀疏疏的小雨嘀嗒嘀嗒的打在地上风也呼呼的吹到我们的脸上,但这也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热情,我们小组很热烈的讨论着问卷提出的内容以及回答的选项,设置的时候免不了争议,多选还是单选,选填还是必填,这些都让我们纠结了好久,我们还询问了前几届的师兄师姐们,请求他们给予我们一些帮助,也是为了完善我们的问卷贡献了一份力量,可谓增删五次了,直到最后组长拍板同意,我们也认同了,呈现出来的是精心设计过的问卷,每一个设问都饱含心血。在之后我们发放问卷,问卷的主要调查了本科生的不同年级还有研究生的群体,还进行了对专业类型的分类,以便更好的了解我们师大内专业类型的对于学术科技竞赛的了解及参与的情况。除此之外,在放假期间我们还对自己的身边的好友们进行了采访,当然他们都是大学生了啦。首先我先采访了两位和我同入师大的法管学院的好友,他们和我说学院内部也有相关的介绍,但是自己还是不是很清楚内容是关于什么的,就只是知道有创新杯,大创,互联网+这些有关创新的相关比赛与活动,并且他们也才刚刚大一,和我说了一些关于自己的想法,他们说,现在才大一所以不是很着急去了解相关的内容,所以还是先感受好大学的氛围以及调整好学习的状态为首要的。我也很认同他们的想法,所以还给他们介绍了每年一届的创新杯科学竞赛,就在18年的12月21日就有隆重的过展评比赛在公体馆进行,问他们有没有去参观学习时,他们都流露出尴尬的表情,觉得自己不感兴趣所以没加以关心,所以当我继续采访他们后续的问题的时候也会因为是大一新生没什么了解相关学术科技竞赛活动的原因所以显得有些不知道怎么回答,只是凭着自己的感觉来说,参加这样的学术科技竞赛肯定会为增长自己的见识,融入到一个团队之中肯定会提高自己的协作能力,由此可见,当我们参加学术科技竞赛的时候更多的是一种参与团队合作并且提升自我的作用,真正的的作为学术作用的那一部分是需要等到更高的年级后才会考虑的事情。我认为,在和两位同学的对话过程中我们觉得学校和学院肯定有很大力度的宣传与推广但可能是宣传的不是很到位或者说是不够重视这些竞赛而导致我们大一的新生有一些不明白不知所措等,对此来说我们既需要了解这些竞赛活动,也需要我们去自发的深入学习与了解相关的内容,至于具体的实践还需要跟着老师,让老师来带着去做项目才会有初步的进展,进而激发我们对于学术科技的兴趣,才有动力有激情来自己去深度的研究相关学术与科技,这样才能达到了我们想要进行有关学术科技的竞赛的目的,是一种老师带领学生为主的模式,主体还是在于我们学生老师起的是辅助作用,所以还是要先激发我们的兴趣吧。

 

学生正接受组员的调查。

  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我了解了我们现在大学生对于学术科技竞赛的相关了解程度与参与的情况,这样有助于我对于以后更好的作为学院学生会学术部的一员来推广宣传我们学校的学术科技竞赛的准备,同样我也更可以在和学校的学生会学术部进行沟通反馈的时候作为相互交流的一份资料。我相信在随着我们国家和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对于高知识人才需求会不断的增加,正直国家提出科技强国的口号,我年轻一代更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做时代的追随者领航人,我更确信我们大学生能在大学这样条件充分资源丰富的环境中让我们自己的潜能激发出来,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会创造出新的辉煌!

 

学生正接受组员的调查。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