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赴湖北宜城实践队员感悟

  中国青年网襄阳3月9日电(通讯员 高超)2月13日至20日,来自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9个专业共14名同学,以“不忘初心七十载,美好生活在基层”为主题,就湖北宜城的电商发展,乡村振兴,基层建设等工作进行深入调研。感谢宜城市各级领导对本次实践活动的大力支持,事件结束后,队员们梳理了整个过程的收获,现选部分感悟与大家分享。

 

图为实践支队探访社区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景岱 摄 

  本次实践行程安排紧凑,内容充实。我们的实践在西方情人节开始,以我国传统团圆节元宵节结束,在此期间,就业局的领导与我们一起为支队成员孙优庆生,共同度过了难忘的七天。来到宜城,我们感受到宜城市委市政府对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赴宜城实践支队的成员的重视,在生活上的各个方面给予关心爱护,非常感谢宜城市委市政府的各位领导,以及与我们共同商定行程陪同我们一起探访调研的曹哥和晓慧。

  在为期一周的宜城实践中,我有幸遇到思路清晰的师兄师姐,乐观负责的队长,身怀绝技的队友,七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是他们就像是天空中不断闪耀的明星,光彩夺目,时刻激励我继续进步。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赴宜城支队是一个非常有爱而有凝聚力的集体,对一个问题很快就可以有明确的思路,对任务的执行力强,互相关心,真诚交流。

  针对本次实践内容我感触颇多。乡村振兴的目标是改善农民的生活,任何改革需要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但是思路和推进步骤必须清晰。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宜城市农业发展水平参差不平,宜城土地资源丰富,广大农村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政府工作人员应该加强责任意识,恰当运用权力,与人民交流需要讲求方式方法。困扰我们的问题可以集中在三点。第一,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延伸;第二,人才吸引与积极性调动;第三,品牌打造。支队成员积极思考,建议宜城市对农产品分级分类进行加工,探索促使宜城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办法。

  一、对宜城政府的感受 

  1.以人为本。时刻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站在农民角度考虑,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方面城乡一体化程度高,使改革成果惠及人民。

  2.求实创新。宜城市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试点,对于超占宅基地面积问题采用阶梯式有偿使用办法加以解决。同时,立足宜城实际,积极寻求延伸农产品产业链的有效办法。

  3.问题导向。无论是与国土资源局局长和发改委主任关于农村宅基地改革和新型城镇化的座谈,还是和邮政管理局已经商务局就农村电商发展的交流,领导们对于政策推行中遇到的困难与支队成员进行开诚布公的交流,拓展思路,寻求主推宜城特色农产品,规范电商发展的解决之道。

  二、对电商发展的感受 

  宜城将电商发展作为“三产融合”的契机,促进电商发展不能只考虑电商发展。电商发展的前提基础以及后续配套措施都应该进行系统考虑。宜城作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需要盘活土地资源,保留足够的耕地,对竞标企业资质进行严格审查。宜城现阶段农村电商发展仍然停留在初始阶段,推动农产品上行的作用有限。

  三、个人建议 

  在寻求主推特色农产品方面,可以借用SWOT分析法。向上,恰当地分析宜城在湖北省中的位置,乃至在全国的定位。向下,细化到各个不同的乡镇应该如何发展。

  1.乡村旅游线路整合

  利用宜城楚都文化和红色文化的优势,对宜城旅游线路进行整合,进一步开发人文旅游资源,以旅游为凭借拉动宜城农产品销售,同时促进物流仓储发展。完善相应的配套设施,发展体验式旅游项目:如绿色农产品采摘,吸引城市上班族利用节假日体验农家生活。

  2.产业联盟

  引进现代农业种植技术,与农业大学、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引进优秀人才,促进产学研联合,提高宜城农产品竞争力。

  ——邹嘉俐

  迎着新年的第一场雪,在刚刚体会完春节阖家团圆的氛围后,我独自踏上了前往湖北宜城进行调研实践的行程。清华校风“行胜于言”,实践恰好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去亲身感知校园外的生活。在湖北宜城短短一周的时间,我和支队其他同学一起围绕农村电商与城市发展,走访了基层党群服务中心、瞻仰了张自忠将军的事迹、参观了农村电商试点、了解了民营企业发展现状,并与多部门领导进行了座谈。走近基层,才懂基层工作的重要;走进基层,方知基层工作者不易。紧跟时代脚步,紧抓发展契机,宜城已结合本地特色绘制了未来发展蓝图,这美好愿景的实现需要宜城上下勠力同心,抓紧时间建设美好家园,并以宜城电商发展为机遇,积极探索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模式。社会实践使我突破了长期校园生活造成的些许理想化状态,逐渐将生活和关注重心调整,放宽眼界,不囿于校园里的天地。实践让我走出自己熟悉的环境,脱离自己的舒适圈,在短时间内接触大量新鲜事物,并引领我深入思考,这是一次突破自我的良机,也是一次充实自我的良机。

  ——曾晓婕

  结束了在湖北宜城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感触良多。

  宜城市是典型的中部城市,工业基础比较薄弱,城市发展仍以农业为主导。目前,电子商务是农副产品输出的重要平台,是宜城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纽带。而我们此次实践调研的主题是就是宜城电商的发展情况,围绕着这个主题,我们首先走访了宜城市规划局、住建局、国土资源局、新型城镇化改革办公室、邮政管理局与商务局。从宏观上了解了宜城市发展电商所处的大环境与政府所提供的配套政策,不得不说,从城市宏观规划到土地、交通、人才等各方面的政策落实,宜城市政府部门为了促进电商的发展的确做出了很多努力。但之后几天的深入乡镇与企业的调研,我们还是发现了许多电商实际发展中的问题。

  首先,虽然宜城农副产品种类丰富,但都没有实现规模化种植,不易形成品牌效应。其次,宜城农副产品深加工不足,大多只是售卖原产品,而鲜果类产品不易保存使得其不适合长时间运输,并且产品产出受季节性限制,无法连续售卖。最后,宜城农副产品循环经济发展不足,副产业增值情况不发达,仅有少部分地区进行了农业废弃物(如秸秆、果蔬残渣、牲畜粪便等)的资源化利用。当然,目前宜城的电商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期间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是正常的,调研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普通民众、企业家以及政府部门对于解决问题、发展电商的决心,也许电商发展到成熟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各界共同努力,未尝不可能。

  短短几天的时间也许不能让我对基层的发展有多么深刻的认知,但我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基层工作人员的不容易。国家只能制定宏观的发展规划,不会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法,然而实际工作落实过程中各种现实的问题给基层人员的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工作的难度、微薄的福利待遇、渺茫的发展前景使得县级市以及乡镇地区不仅无法吸引外来专业人才就业,而且连基本的本地务工人员都留不下来,人才缺失问题是宜城发展面临的最严峻的问题之一,而这也是中国中部地区的缩影。如何解决人才缺失问题目前还是个难题,值得所有人深思。

  ——张圣洁

  今年我非常幸运能回到家乡湖北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我是一个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从小对农村的生活知之甚少,这次走访了很多乡镇,看了很多老百姓的生活,颇有感触。我们这次调研的主题是“农村的电商发展以及乡村振兴”,然而眼见可不只是电商这一个产业。实际上,导致农产品滞销卖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农民由于获取市场信息的通道闭塞或对市场行情预判能力不足,农民容易受当前价格引导进行盲目种植,造成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从而导致价格大跌却仍然无人问津的局面。此外,很多产地的仓储、加工及冷链物流储存能力欠缺,农产品的供需结构以及管理体制也都存在一定问题。从调研情况来看,有政府资金扶持的试点地区做得比较好,非试点的地方则有所欠缺。上行的农产品小而散,不足以支撑流通体系,成本比较高。农产品上行的发展情况,要看产品的知名度和量的大小,也看政府的重视程度。

  ——晏琦

  经过这次的社会实践学习,感触很深,宜城城府真心为民的心意令我感动。宜城,作为一个中部地区的县级市,发展起来并没有太大的优势。对外没有鲜明、响亮的标签,很难吸引人才。对内资金并不雄厚,政府有心资助却实力不足。但,宜城政府部门对应想出了很多办法,弥补自身条件不足。比如,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包括医保力度的加大、居住证条件的放宽等。再比如,全力为发展谋空间,包括发展电商、规划旅游业、配套交通建设、扶持特色农业等。宜城各政府部门,从政策的制定,到规划,再到具体实施,考核,验收,环环相扣,有条有理。同时,这次一同实践的小伙伴也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尽管湖北的冬天有些寒冷,但大家还是很积极的下乡调研,在欢声笑语中按时高效的完成了自己份内的工作。感谢学校,感谢当地政府,也感谢一同实践的同学们,让我收获满满,回忆满满。

  ——宋雨

  春节佳节刚过,在新年的新气象中,我和支队的成员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到了祖国中部的这片活力之地——宜城。在这七天的时间里我和支队成员们一起圆满完成了各项计划的调研、实践任务,带回了满满的收获和感想,在这里简单分享如下。

  热情周到的接待人员。在飞机落地襄阳刘集机场后,当地的接送人员马上和我进行了联系,早已等候在此的接送人员将我一路安全送达了支队的驻地。到达驻地后,又有当地的人社局干部热情进行接待,他为我细致讲解此次出行的各方面行程安排,在生活的其他方面也对我照顾有加。可以说,这些热情友善的接待人员为我们的此次行程提供了极佳的后勤保障,也正是他们的热情接待,让我们感受到了宜城这座城市的热情、包容,让我们对接下来一周的实践产生了极大的期待。

  踏实有为的政府干部。宜城市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城市,一座城市承担了三大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对于当地的政府干部而言,这份担子不可谓不重,这也对当地政府干部的执政能力和工作态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我们对宜城市各政府职能部门的走访中,我们采访了很多的领导干部同志,从与各位领导干部的交流中我了解到了政府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也深刻体会到了政府面临的包括人才短缺、编制不足在内的巨大困难,在各种的不利条件下,我们看到政府领导积极谋划,主动作为,针对当前宜城面临的各项重要工作,扎实推进,务实有为,真正的担起了作为领导干部应该担负的政治责任。我们有理由相信,有着这样踏实有为,积极奋进的领导干部,宜城市各政府职能单位定将各司其职,将宜城的各项工作做好,为宜城百姓的美好生活做出有益的贡献。

  融洽和谐的基层社区。在此次实践形成中,我们走访了一些基层社区。基层社区中政府提供的服务是与人民群众距离最近的。在基层社区中,我们看到了宽敞明亮的党员群众办事大厅,看到了充满书香色的书籍阅读室,还看到了温馨的“四点半学校”,为放学后的孩童提供免费的活动空间。在社区办公楼的墙上,我们看到了社区干部逢年过节对社区困难群众的慰问图片,还有各种困难资助群众的资助计划,每一处都让我们感受到了社区干部对困难群众的关爱。在基层社区里,各个年龄层的百姓在各种健身设施、乒乓球桌边活跃的活动,欢声笑语回荡在社区中。我们从基层社区干部处听到了他们对各项社区工作的介绍和他们对当前各项工作的一些想法,基层的事情需要以最大的耐心,最大的包容去完成,也正是这份为民服务的真诚,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政府是为民的政府,是温暖的政府,是值得信任的政府。

  开拓进取的实业家。除了对当地政府职能部门的基层社区的走访,我们此行的另外一个重点是对当地知名企业的走访。当地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有湖北楚大鸭业有限责任公司和胡坪现代农业公司等。在对楚大鸭业公司负责人任乐乐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他通过长期的学习,钻研鸭蛋的生产流程,一步步将企业发展壮大,并承借电商的东风将公司业务全部转为线上进行,将公司销售量提高到更高的高度,企业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壮大。在胡坪现代农业公司处,我们参观了刘猴镇智慧农旅项目,刘猴镇以互联网创新发展为机遇,制定了其特色农旅发展方案,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打造智慧农谷项目,令我们印象深刻。

  ——陈锦华

  经历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我感慨颇深。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让我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实践过程中的每一天还停留在我的脑海里,成为我的珍贵回忆。

  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我们深入调研了宜城的乡村振兴政策,重点推动农村电商的建设,同时学习党建工作开展的“三访一促”经验。在这次的社会实践中,我们同许多领导进行了座谈,思想碰撞出了很多新的火花。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含义,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才是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

  这次社会实践,使我更加的了解自己,发现自己的不足,增强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步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激励我努力学习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用书本充实自己,为以后服务社会打下更坚固的基础!同时,我还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在共同实践的过程中,我们共同完成任务,相知相识,互帮互助。

  这次的实践活动,丰富了我的实践经验,提高了我的团队协作能力,收获了很多珍贵的友谊,使我更加了解社会,这次实践活动意义深远,从中收获的经验使我享用一生。作为一个21世纪的青年,社会实践是我们磨练品格、增长才干、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舞台。我们要抓住培养锻炼才干的机会,提升我们的修养,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与意识。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明确自己的目标,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陈茜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