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兰州高校志愿者开展实践活动

 

  图为志愿者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街道进行保险知识调查活动。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健智 摄

  中国青年网秦安3月26日电(通讯员 李盼盼 林中阳)2019年寒假期间,为充分展现保险业在扶贫攻坚、民生保障中的积极作用,支持引导大学生传递保险惠民好声音,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起了2019年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寒假保险扶贫的社会实践活动。为了积极响应号召,兰州理工大学电信学院的七名同学组成志愿者团队,奔赴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开展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1月19日,我调研团队到达调研地点秦安县,在当地举行调查工作。初入秦安就感觉到秦安人民的热情,对于我们的一些提问,他们热心的回答,还有很多人为我们指路,这也为我们的活动奠定了初步的信心。为了了解当地的惠农情况,以及在当地的发展形势,我们制定了详细的问卷调查内容,注重以各种惠农政策的实施,各种经营补贴,以及目前最火的网络诈骗等问题为重点。在调研活动正式开始之前,我们在当地周围走访。这样在了解当地的民生民俗后,我们可以充分的有把握的入手开始我们的工作,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如愿高质量的完成了第一天的调查问卷工作。

  图为志愿者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街道进行保险知识调查活动。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健智 摄

  1月20日是我们团队实践活动的第二天,为了更加落实好保险的宗旨,我们团队决定前往秦安县郭嘉镇街道展开调查问卷活动。在早上吃完早饭准备好后,我们的调查就正式拉下了帷幕。

  在调查的过程中我们主要是以农业保险和预防网上电信诈骗为主,我们决心落实实践活动的根本理念,在与叔叔阿姨们友好的交谈中,比如农业保险合作医疗等等,我们还了解到电性诈骗已经威胁到农村百姓了,不再是过去的政府官员那么狭窄的范围了,所以我们一定要落实好安全知识。确保大家不被诈骗,我们打印了网络诈骗的各种常用手段,并在后面注明了应对措施,叔叔阿姨们给我们说着他们接到诈骗电话和收到短信的经历,我们了解他们多次是以孩子老师的身份来实施诈骗活动,这也同时给我们了很多的教训

  图为志愿者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郭嘉镇街道进行保险知识交流活动。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健智 摄

  1月21日活动第三天我们团队在郭嘉镇邵堡村排点走访家庭,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就惠农政策的具体措施、具体落实以及农村合作医疗方面同人们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并在电信诈骗方面着重进行了知识普及,活动之余,一起合影留念。活动在一片笑声中落下了帷幕,本次活动队员们收获了开心、知识、友谊,他们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多举行

  图为志愿者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郭嘉镇邵堡村进行保险责任行家访活动。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森 摄

  1月22日我们扩大走访范围在邵堡杨哇展开活动并进行了有关十九大所提出的一系列方针知识的宣讲。向村子里走的时候,一路全是漫山遍野的花椒与苹果树。从村民口中了解他们的主要的收入来源便是种植业。村里面更有种植面积超大的苹果,花椒农户。村子里的人对保险这些并不是很了解。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基本每家每户都有医保,并且得病治病过程中能获得很多医保优惠。

  在此情况下,我们便把宣讲的重点放在了农业保险以及十九大中的惠农政策这一方面。当然村中的老人也提到,年轻人大部分去外地打工,只留下老人和孩子。大多数老人并不是很了解手机这些产品。我实践队也把防电信欺诈加入了宣讲内容之中。在宣讲过后,我实践队也进去大户果农家中向他们详详细细的解释了农业保险以及他的优劣。让果农了解理解农业保险并就惠农政策与他们交流了解国家所推行的实实在在的惠农政策。

  图为志愿者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郭嘉镇邵堡杨哇进行保险责任行家访活动。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丽明 摄

  1月23日早晨,我们朝阳追梦实践队全体队员满怀激情的向我们今天的目的地秦安县郭嘉镇西山村出发。我团队成员按照我们提前计划好的方案,面带微笑,到每一位农民伯伯家了解他们对十九大报告、惠农政策和电信诈骗的认知以及他们家庭情况和农作物种植情况。根据我们调查统计,我们发现大多数农民伯伯对惠农政策了解较少。下午我们邀请各位村民们聚在一起,听我们宣讲十九大报告,惠农政策,电信诈骗。村民们都很高兴地接受了我们的邀请,他们聚在一起很认真听我们对这些知识的宣讲。我们又害怕有些有些农民伯伯对我们宣讲的惠农和电信诈骗知识不明白,就又为这些农民伯伯,大爷大妈们一一讲解一些关于这两方面的基本的知识。我们不仅进行宣讲活动,并且就他们存在的困难问题给出一些合理建议,我们向他们推荐购买一定额度的农业保险,教给他们一些防电信诈骗的方法与应对措施。忙碌的一天在我们的欢声笑语与拼搏中结束,农民伯伯,大爷大妈们收获的的是知识与喜悦,我们团队收获的是助人为乐的充实!

  图为志愿者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郭嘉镇西山村进行保险责任行知识宣讲活动。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林中阳 摄

  1月24日是志愿者们实践活动第六天。有了前五天的经验,第六天活动开展起来就相对比较顺利了很多。尤其是在宣讲方面,昨天的宣讲,由于我们是第一次宣讲准备的不够充分,难免有许多失误。今天我们准备前往我们第二个宣讲的地点车坪村,由于路途比较远,早上七点钟我们就出发了,前往我们宣讲的第二个地点。早上九点多钟我们已经到达了实践地点,在队长李盼盼的安排下。我们兵分两路。一队人员负责布置会场,另一队人员负责去邀请农民伯伯来参加。

  虽然天气比较冷。但是出乎我们意料的之外的是有很多农民伯伯来参加了我们的宣讲,在宣讲的过程中,他们听的也很认真,尤其是防电信诈骗方面。由于农村人对这方面了解很少,所以很多农民伯伯表示,曾经都上当受骗过,所以对这方面的宣讲听的特别认真。

  在宣讲完之后,我们又对农民伯伯进行了问卷调查,针对18大以来的惠农政策在乡下的落实情况,以及农民伯伯对惠农政策的了解程度等方面进行了一个简单的问卷调查。在问卷调查完之后,我们给农民伯伯发了我们准备的小礼物。并和农民伯伯合影留念。

  图为志愿者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郭嘉镇车坪村进行保险责任行知识宣讲活动。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佳庆 摄

  一月二十五号是我们这一次活动的最后一天,秦安的天气比家乡的气候要好一点,空气质量也不错,每个人都有个好心情。早上起来队长李盼盼总结了这次的活动,每个人都尽自己的力量去完成这次活动,活动圆满结束,感谢身边每一个人的帮助,我想没有每一位同学的努力,活动进行肯定是很困难的。活动中同学们展现出来的,是学习能力之外的更多能力。从生活自理到组织活动能力,从知识运用到动手能力,全方位的能力在本次活动中得到了锻炼与提高。在这次实践中他们收获的不只是知识的丰富和能力的提升,更有品质的锻炼。他们在实践中经历,在实践中创新,在实践中成功。这正是我们年亲人所需要的锻炼!

  每个人收获或许有所不同,但是,这次活动都让我们认识到了一点:实践出真知!只有自己去实践,才能知道自己想知道的,才能明白许多存在的疑问。但是我们在活动中仍有许多不足,在向村民询问时,由于语言表达能力不足,询问了很长时间才知道了我们想要的答案,而且由于地方口音,有些人的话都听不懂,只能不停的点头,让我们觉得很尴尬。

  实践活动是大学生联系实际最好的阵营,更是大学生服务社会的直接平台,它磨练了我们的意志,培养了我们联系实际的能力与团队合作的精神!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们还会聚在一起,继续开展社会实践,丰富我们的知识,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