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送出爱心,收获温暖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有很多丰富的知识值得我去学习体会,而这次的三下乡之旅,让我真正的从实践中学习到知识,也把我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进入到农村,体会到和大城市不一样的文化,在下乡的日子里面,我的收获不仅仅仅是调查到的资料,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感悟。

  本次下乡的首个目的地是安康市旬阳县——神河镇。那里是一个山区镇,公路俩边全是大山连绵,还有那些辛勤劳作的农民。到了目的地,接待我们的是镇卫生院的院长,本以为院长是很严肃的,见面后出乎意料的亲切,亲力亲为的安顿了我们的住宿,介绍了一些状况,对于我们开展的工作也给予了最大的帮忙,没有他们的帮忙,我们的活动也难以顺利开展。

  本次下乡开展的活动包括了测血压,艾灸,中医理疗,下乡入户以及宣传安全防御疾病,透过这一个个的活动,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当地的文化,也给予我们机会把我们所学到的知识教给他们。透过走访乡村,派发相关资料,我们真正的走进了农村,也了解了农村。

  每个活动都让我有所感悟,其中,感受最深的,是去养老院。为了把这件工作做好,事前也做了精心的准备,养老院在神河镇边上,到达养老院后,老人们有的身体不便走路,有的耳朵听不见,有的眼睛看不见,可是我们到达后被他们的热情所感动,我们前后为老人做了测血压,中医理疗,老人们也很配合,和我们谈心,我们也很愿意陪陪他们,我们离开的时候,他们一直跟着我们身后送我们,那个时候我内心酸酸的,今后有机会我还会来到这里多陪陪他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原来来多看望看望他们。

  我们也走访过一次乡村,进村后 ,与我想象中的农村有着相当大的区别。待融入到村中去以后,可以深切的感受到村里的治安情况相当好。经济上的宽裕和生活上的安宁,使我毫不夸张的用了安居乐业来给我的第一印象。城乡差距大,其实存里也有特别穷的,我们去到了一家贫困户,进去以后异味肯定是有的,家是个很小的房子,家里的顶梁柱在外打工出事去世了,家里只有一个妇女和她的父母,父母残疾并且老奶奶老年痴呆,还有2个孩子,大女儿在上学,小儿子得了小儿麻痹,我们去的时候给带了生活必须品,虽然他们说的话我有点听不懂,但是我知道她们在感激我们,最后我们快离开的时候,那个小孩子突然拉着我说,哥哥,我想上学,这句话我们都听见了,心里很酸,我告诉他,小朋友,以后一定会上学的,你先慢慢长大,长大了哥哥陪你一起上,虽然我知道我陪不了他,但是现在我做了只能这么多

  透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队员们锻炼了自我的潜力,在实践中成长;另一方面,服务当地百姓,造福当地人民;更重要的是和当地确立了长期的联系,今后将长期到那开展活动。但在实践过程中,大家也表现出了经验不足,认识问题不够全面等问题,感觉要更加珍惜在校学习的时光,努力掌握更多的知识,并不断深入到实践中,检验自我的知识,锻炼自我的潜力,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队员们将在不断的学习与实践中,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以所拥有的理论知识和拼搏精神,去展示新世纪大学生开拓创新、不断进取的风采。这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将牢记在脑海里,它让队员们理解了很多有关人生的价值和好处。

  队员们相信,大学生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宣传服务团圆满的完成工作给集兵的思想觉悟和自然灾害的防范照亮了一盏明灯,从而会更有利于集兵的发展。但这次的暑期实践好处并不止于此,更大的好处是对于小组成员而言的:第一次做问卷,第一次成为一个野外实践者,第一次明白了祖国建立的不容易,第一次尝到了汗水的香甜,第一次明白了人生的职责,第一次……有太多的第一次,暑期实践给了大家太多的快乐和好处。(通讯员 姜建国)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