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未来十年 继续笑闹人间

  来到田家炳中学第四天了,从一开始的局促紧张变得更加自如,教课越来越得心应手,心境也变得越来越好。

  在这里教授的是美术鉴赏课程,回忆起我的第一堂课,不仅仅是支教的第一节,更是有生以来第一次站上讲台面对渴望知识的学生教课四十五分钟。并没有想象的激动,更多的是紧张,心里没有底,怕同学们不喜欢不配合。事实证明,担心是多余的,学生们都很喜欢我们所有的老师,课堂上都很用心的在回应,晚上交上来的交流小册子同学们也写了很多“很开心”、“本来觉得美术没有什么用,听了老师的课觉得美术还是挺好的”、“班主任很帅气很搞笑,两个小姐姐很漂亮、温柔亲切”。看到这些话,就觉得自己一直以来的努力备课没有白费。

  一共六个班,所以一个课时要讲六遍,几乎每节课讲完都趴在电脑前改PPT、改教案,希望能够带给学生们最好的课堂,内容枯燥就尽力讲得幽默有趣,学生们觉得这个内容有意思就给他们下载相关的视频,将有难度的句子词语转换成通俗易懂的话。不仅仅是我,所有的老师都在仅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轻松愉快的课堂传授给学生们最多的知识。

  第二天晚上去给高二升高三的学生们进行经验交流,看着书丛中对未来迷茫的他们,好像就看到了一年前的我自己,高二的时候因为玩手机上瘾成绩落下很多,这个时候正是最需要鼓励力量和目标的时候,所以特别愿意帮助他们,给他们一些动力和经验。虽然他们现在成绩可能差一些,但还有一年的时间,什么都有可能发生,只要努力一切都来得及。交流结束后很多学生还跟着到了办公室,询问老师们学习方法、学习动力。一群学生围着钟老师听如何整理文科知识点,感觉我们这些大一大二的大学生们,真的拥有了老师的样子,条理清晰、风趣幽默。

  活动课的时候教同学们拍杯子cups,他们很开心,很聪明也学得特别快,给枯燥的自习课堂增添了很多乐趣。看着他们一脸认真很用心地在练习,很期待最后表演出来效果,班里的同学还扬言要和别的班同学比赛。

  昨天在班里监晚自习,班里的女生都很听话,男生虽然不会惹事,但是总是喜欢说小话、东张西望,非要我坐面前看着他们才行。在听了我苦口婆心的劝告之后,终于能够静下心来写作业了,也是让我感觉很欣慰。

  面对家人朋友的时候自己一直是一个孩子,常常需要别人的照顾,但是面对这些有的都能高出我一个头的学生们时,承担起来的,是一名老师应尽的责任。我是刚刚从这个阶段走过来的,最能体会他们的感受,也最能明白,一定要考出来,走出去看看外面缤纷的生活。

  SE活动虽然策划有些小小的漏洞,但老师们和同学们都参与了进去,气氛非常的活跃,我也好久没有这样高兴地玩过了。进行了你画我猜活动和排列组句活动,真正形成了同学们和老师们打成一片的场面。看着同学们笑得很开心,玩得很尽兴,我好像也变成了他们的年纪,和他们一起聚集在小小的教室里面,笑着闹着。同学们也懂得了,结果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们享受了这个过程。跟快乐比起来,输赢真的不重要。

  支教,说实话,确实苦,也确实累。只有八天的课程,我们前期却画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准备,经历了多次试讲面试,层层筛选,才进入了这个团队。也不是说想要图什么,这些可爱的学生们能够记住我们所精心准备的知识。就算记不住,也希望他们能够记得我们来过,能够在多年以后,走进了我们曾经跟他们描述的美好的大学生活的时候,还能想起他们口中温柔可爱美丽的美术老师在一个蝉声聒噪的夏季跟他们相处了短短八天。

  今年,是奇迹风帆的第十年,风帆的脚步仍旧继续着,没有停歇。不论将来能否有机会再次跟随奇迹风帆,我都会铭记着充斥着紧张感和幸福感的八天。我深深地喜欢着大家一起为孩子们的知识努力的感觉——成就感、满足感。

  风风雨雨十年,奇迹风帆昂首走过,希望下个十年,能够继续骄傲地,笑闹人间。(通讯员 窦欣宇)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