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拥抱星星,爱不孤独”

  以前我只是听说过自闭症儿童的信息,但从未与这些孩子有过接触,大家把这些可爱的孩子称作“星星的孩子”。这次的活动给了我一个可以接触这群可爱孩子的机会,让我亲身感受到了自闭症儿童的世界。

  当我们到达“乐一融合”幼儿园,看见这些孩子的时候,第一眼的印象是他们与普通的孩子并没有什么区别,并没有我想象中的怪异行为和语言。后来我们和学校的老师进行了首次的交流,第一次对自闭症有了正式的了解。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他们在身体发育上是和一般的小朋友一样的,不同之处在于,其中大多数的孩子都只有1-3岁的智力发展,他们“有耳不能听,有眼不会看,有嘴说不出”。

  我们很幸运,上午参与了学校每月一次的生活技能展示活动,下午也协助他们举办了运动技能的展示。对于正常的孩子来说,生活技能是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掌握了,但是这些星星的孩子却要花上一个周、一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才能学会一项技能,直线走路、侧直线走路也需要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协助下才能顺利的完成。但是在整个过程中他们全都很努力的去完成这些技能展示,把这一个月里所学到的东西全都毫无保留的回报给老师们。跟这些特殊宝贝在一起的一天下来,让我更加领悟到生命的奇迹,也会更加的珍惜自己,珍惜当下的一切。

  我还发现,有的孩子会非常渴望有人能陪她玩。有一次他们集合的时候,突然就有一个小女孩走过来抓着我的手,然后坐在了我的身边,之后的全部展示过程他都坐在我身边,时不时的回过头来对我灿烂的笑。后来轮到她上台展示了,她的老师过来牵她,她也任然坚持要我陪同她一起,后来我就一直陪同她到展示结束,并且一直都很乖巧。我深深的感受到这些特殊的群体需要更多的关爱。

  这个幼儿园的老师也很不容易,我注意到有一个老师的手上全是伤痕,询问得知他是被其中的有些小朋友们用指甲抓和掐的。帮助做恢复训练的老师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在这些孩子上,他们的付出值得被更多的人知道。

  所以我们志愿者可以作为这些特殊孩子的代言人,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自闭症,给他们关爱,平等对待尊重他们,关爱并不等同于同情,我们更应该去照顾他们敏感而自尊的心。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