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逐梦徽文化暑期实践总结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树立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途径。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逐梦徽文化”暑期实践调研团队,走进徽州深入展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组织实地调研,通过问卷调查、访问等调查方式深入挖掘徽州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从而实现时代要求与历史传承的有机结合和继承创新,以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欲识金银气,多从黄白游。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400多年前,戏曲家、诗人汤显祖在一首诗中这样表达对徽州的向往。深入徽州,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徽山徽水的自然景观,还能看到延续至今的农商文明:既有鱼梁古镇的一街市井,又有家朋小村的满巷世俗;既有歙县古城的前朝遗迹,又有屯溪新区的霓虹灯影;既有古老徽剧的浅吟低唱,又有现代摇滚的狂叫怒吼;既有文房四宝的砥砺怀旧,又有互联网络的时空穿越……

  团队前往此次徽州行的第一站—徽州古城。徽州古城,又名歙县古城,古称新安郡。位于安徽黄山市歙县,是保存完好的中国四大古城之一。与其他地方不同,徽州的天显得格外的蓝,山清水秀,天高云低,行走与古城中,仿佛身处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徽州古城是中国三大地方学派之一的"徽学"发祥地,被誉为"东南邹鲁、礼仪之邦"。城内景区包含徽园、渔梁坝、许国石坊、斗山街、陶行知纪念馆、新安碑园、太白楼等七处。覆盖了新安理学、徽派朴学、新安医学、新安画派、徽派版画、徽派篆刻、徽剧、徽商、徽派建筑、徽州“四雕”、徽菜、徽州茶道、徽州方言等徽州文化。参观完徽州古城,队员们学习了许多诸如徽剧进京,徽商创业的典故,对新安医学,新安画派有了深刻的了解。徽商们的不畏艰难,团结互助,诚信经营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们。

  “梦游金华渡,东连五百滩……他年一携手,摇艇入新安。”一千多年前,唐代诗人李白游玩江南,来到新安江畔,也就是今天的屯溪附近,作诗一首,流传千古。人们这样赞叹屯溪的美:屯溪美,屯溪美,一半是街,一半是水。14日晚,“逐梦徽文化”团队走进灯火璀璨的国家历史文化名街—屯溪老街,屯溪老街被依四季葱茏的华山,南伴终年如蓝的新安江,老街的建筑均是白粉墙,小青瓦,建筑内雕梁画栋,徽派建筑钻、石、木三雕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俨然一副“活清明上河图。”老街店铺密集紧凑。商品古色古香,茶楼酒肆、书场墨庄。马头墙鳞次栉比,石板路意境幽谷,店铺楼参差错落,老字号流光溢彩,屯溪老街保持着她特有的活力。队员们从来没有逛过这样令人迷醉的街道,看过这样渗透着历史韵味的商品,纷纷被街道两旁的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队员们有的买特色小吃,有的买毛峰、太平猴魁等名茶、有的买特色礼品作为留恋。

  江南最美是徽州。依山傍水,蜿蜒曲折,柳暗花明,恰似桃花源里人家。徽州最美是宏村。清澈的南湖,石桥古镇倒映在湖面;斑驳的马头墙,青瓦白墙在蓝天下显得那么沧桑;平静的月沼,倒映出历经百年风雨的汪氏宗祠,花样繁复而高大恢弘,诉说着显赫。8月15日上午,“逐梦徽文化”团队来到国家5A级风景区——黟县宏村。宏村湖光山色与层楼叠院和谐共处,自然景观与人文内涵交相辉映,是它区别于其他民居建筑布局的特色,成为当今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一大奇迹。南湖湖面浮光倒影,水天一色,远峰近宅,跌落湖中,如此美景,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生,在纸上绘画美丽的湖光水色。队员们走过小巷弄堂,欣赏美丽的南湖风光,看着宏村人在湖边浣洗衣衫,想象着过去的宏村人晨起采茶,采一筐丰收喜悦;去小河边捶衣,洗涤过去的辛劳;在小桥流水的美景中,村人茶余饭后谈笑风生的和谐情景。历史的年轮碾过徽州宏村的岁月,一方水土养育了一方朴素的人民。

  队员们慕名来到黔县另一著名景点—西递。西递的由来据说是一户人家逃难到此,看到此村地形不一般,地势东高西低,水往西流,故而得名。西递宏村都是以世外桃源般的田园风光、保存完好的村落形态、工艺精湛的徽派民居和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内涵而文明天下。高大奇伟的马头墙有骄傲睥睨的表情,也有跌窍飞扬的韵致;灰白的屋壁被时间涂划出斑驳的线条,更有了凝重、沉静的效果;还有宗族词堂、书院、牌坊和宗谱。走进民居,美轮美奂的砖雕、石雕、木雕装饰入眼皆是,门罩、天井、花园、漏窗、房梁、屏风、家具,都在无声地展示着精心的设计与精美的手艺。队员们恍若来到世外桃源,远离了都市生活的浮躁和快节奏,回归心底最初的安静。

  最后一天,队员们早早就起床,出发前往此行最后一个地点—黄山。黄山,原名黟山,唐朝时更名为黄山,取自“黄帝之山”之意。黄山东起黄狮 ,西至小岭脚,北始二龙桥,南达汤口镇,分为温泉、云谷、玉屏、北海、松谷、钓桥、浮溪、洋湖、福固九个管理区,包括200多个大小景点。黄山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五绝”著称于世,拥有“天下第一奇山”之称。“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是对黄山最好的评价。

  为期三天的“逐梦徽文化”暑期实践活动到这里就结束了,虽然时间比较短暂,但是我们在徽州古城中寻找最美安徽的过程中,领略到徽州古色古香的徽式建筑,品尝到徽州特色的美味小吃,瞻仰着曾经富甲一方的徽州商人……增长了知识,拓宽了眼界,深刻认识到徽州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感悟徽州古韵,传承徽州文化,圆满的完成了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