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生命是一场不能回头的旅行

  如果我们只热爱生命而不热爱死亡,那是因为我们并不真正热爱生命。

  假期有幸与小伙伴同行参观了聊城市宁养院。说实话,在来到宁养院之前我对这个地方一无所知。宁养院就在聊城市人民医院的旁边,地方不大,在外面看去就是一个小小的房子。我在外面远远地望着它,它旁边是一丛丛郁郁葱葱的花草,它们像是在向癌症宣战——我不害怕。推门进去是一条短短的走廊,灯光很亮,窗户也很大。在走廊的周围有许多病人家属写的感谢信,几乎贴满了整个“爱心墙”。我们在与宁养院的工作人员交谈的过程当中发现,宁养院这个特殊的机构并不是为所有的癌症晚期患者提供帮助,他们必须满足四个条件才可以接受宁养院的免费止疼药和心理疏导。癌症、晚期、疼痛、贫困这四个词语同时放在一个人身上,我们难以想象他到底承受着多大的压力,到底遭受着怎样的痛苦。

  来不及思索,还浸泡在悲伤情绪中的我们便被安排与病人家属交流。不知道如何开口,我们就坐在那儿,沉默了许久,终于说出了第一句话。渐渐地我们发现其实那些家属们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脆弱,很多家属都告诉我们既然已经走到了这一步,也只能是接受现实了。我不知道他们是承受着多大的心理压力,流了多少泪,才能咬咬牙狠下心来告诉自己接受现实,接受自己的至亲即将离开自己的的事实。眼中的疲惫,脸上的黑眼圈,颤抖的双手……看似坚强的身躯,也许早就不堪一击,却只能在至亲面前伪装自己,用善意的谎言把自己包的严严实实的,微笑着告诉家人,没事的,病会慢慢好的。

  善意的谎言,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困扰很多家庭的难题。我们到底要不要告诉病人真实的病情,到底要不要把他们即将离开这美丽世界的消息告诉他们。宁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大约有六、七成的家属选择隐瞒。隐瞒的原因很简单——害怕,害怕病人在这个特殊时期崩溃。因此,与其向他们坦白,不如就这么小心翼翼的保护好这个秘密,谁都不要提起这件事。可是这样真的好吗?病人自己的身体自己会不知道吗?特别是对于癌症晚期的病人来说,自己得病这么久,难道就真的没有一点怀疑和猜测吗?我想,我们还是要尊重病人的意愿吧,如果病人真的想知道病情,我们一定要委婉地告诉他们。在这场不能回头的旅行当中,我们不应该给病人留下遗憾,应该让他们尽量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做完,我想这样才是对病人的一种尊重。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宁养院的工作人员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他们不仅要问诊,还要时刻关注病人的心理状况和家属的心理变化。“陪伴”是他们提到最多的词语,他们就像是一个个天使,在癌症晚期病人和病人家属最痛苦的时候陪伴他们,帮助病人平静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和病人相处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他们,可最终还要眼睁睁地看他们离开这美丽的世界,宁养院的工作人员承受的痛苦和内心的压抑我们也许永远都无法感受到。

  在接下来的出诊中,我真正接触到了那些徘徊在死亡边缘的癌症患者们。“他最近一直想出去走走,连做梦都会梦到出去走走”,一位老奶奶强忍着泪水告诉我们,她的老伴儿患有癌症已经很长时间了,现在病情恶化的十分严重,已经到了躺在床上说不出话的地步。医生安慰老爷爷,让他好好养病,等病好些了就可以出去看看了。老爷爷的眼睛很清澈,很平静,看不出任何情绪的波动,但是我在他的眼睛里看到了对生的渴望,他的身上已经是皮包骨头了,很瘦,他的喘息声很重,一声一声在空荡荡的房间里很刺耳,真的很刺耳。老奶奶送我们离开,刚刚走出屋门便流下了眼泪。医生交代给她一些注意事项,她的眼睛直直地盯着医生,那眼神很复杂,有不舍,有希望,有忧伤,很多复杂的情感交织在一起,也只能变成泪水了。后来我们又陆陆续续去了很多病人家里,看到他们我真的感到揪心。那一瓶瓶的药,是他们生命尽头最后的希望与慰藉。他们的眼里有光,那是对生命的渴望,是对这美好世界的留恋。他们还想用爱抱一下这世界,无所谓是永远还是瞬间,从梦中醒来,执着地等待,不敢离开。在这场不能回头的旅行当中,这些癌症晚期的病人遇到了暴风雨,只有一把小小的雨伞,紧紧握在手中,前方的路不知还要走多久,也许脚下就是悬崖峭壁,可他们还要硬着头皮走,不能回头也不敢回头,因为这本身就是一场赌注,一场和命运的赌注。他们都是勇敢的,生命已经走到了这个阶段,一切似乎都已经不再重要。这场不能回头的旅行,他们尝到了一般人尝不到的滋味,这应该也是一种收获吧。人生百味,若一帆风顺,也便索然无味。

  生命,这场不能回头的旅行,从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就已经开始。一路上有荆棘遍布的黑暗森林,也有繁花盛开的阳光小路。我们走的每一步,是快乐还是痛苦,其实都是一种经历。这条路不可能一直阳光明媚,更不可能一直乌云密布,我们要学会享受这一切,珍惜这一切。当生命以痛亲吻我们的时候,我们或许做不到报之以歌,但是就是简单地经历,平静地接受,事实上也是一种收获。这场旅行终究有结束的时候,每个人结束的地方,结束的时间都不相同,我们要学会坦然的接受。当这场旅行结束的时候,下一场旅行也就开始了,我们好好享受现在的旅行就足够了。(通讯员 单玉萍)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