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走过你来时的路

  离开溪口镇中心小学已经十几天了,孩子们那一张张笑脸依旧浮现在我眼前。

  2018年7月19日,我们来到黄山市休宁县溪口镇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招生活动,由于当地小学早已放暑假,我们只能临时调整方案,选择在清晨人群聚集的菜市场门口搭台进行招生宣传。夏日的太阳总是那么的热情洋溢,狭窄的街道宛如一个蒸笼,但这却丝毫没有阻碍队员们对于招生工作的投入,报名现场异常火爆。无论在繁华的都市或偏僻的乡村,人们对于知识的渴望都是同等的,看着孩子们拉着家长们手踊跃报名,会从心底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和幸福感,六十多份报名表,每一份都带着孩子的期盼和家长的信任,这些都鞭策着我们要更加认真地对待这份工作,才能不负此行。

  其实对于我来说,支教是一个向往已久却从不敢涉足的领域,站在三尺讲台,我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会对其中的某个孩子产生影响,这种使命感让我畏惧。这种畏惧感让我错过了去年的支教机会,事后,强大的挫败感让我不得不硬着头皮去尝试一回。在正式上课之前,我一直都处于一个惶恐的状态,害怕带领不好孩子们,害怕让家长们失望,害怕自己的课程不够吸引孩子们。第一天上课,我们去的稍早,就已经有孩子在教室门口等待,顿时既感动又欣慰,他们在如此认真地对待这件事情,那我们就更不能敷衍了事。当我第一次站在讲台上,面对几十个孩子的注视,心虚当然是有的,但课后回想起来,突然发现讲课好像也不是多难的事。家长在手把手教孩子在报名表上写上自己的名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鲁帆 摄)

  南方夏季的天气就像娃娃的脸,说变就变,尤其是在更加湿润的山区,早上沐浴着晨光徒步到达学校,汗水也总是浸湿了衣服,下午回去的时候,冷不防地碰上一阵大雨,浇的你猝不及防,连续一个礼拜每天早起去学校,一天往返四次,老实说抱怨是有的,但这抱怨总是夹杂在与同伴们玩笑的字里行间,没有人是真正地流露出厌恶。每天的徒步,睡眠不足,湿热的天气与几十个学生挤在一间小教室上课,有的只是几个动力不足的小风扇在头顶“吱吱呀呀”,当然会很辛苦,但是当同伴们抢着分担重物,当你到达学校发现教室门口已经有好几个孩子在翘首以盼,当你想到孩子们年复一年都是在没有空调的教室上课,当一个孩子神秘兮兮地叫你然后变魔法似的掏出昨天折纸课上折的玫瑰花说要送给你,当一群孩子把你围在中间簇拥着叫你老师,当你说我们快要走了小朋友们眼中一闪而过的失落,当这一个个画面闪现在你的脑海里时,便不会再感到辛苦。

  七天的支教很短,短到我都没法记住每一个孩子的名字,但这段短暂的记忆却值得我用一生去铭记,我永远记得在休宁县溪口镇中心小学,我离自己的支教梦更近了一步。

  倩倩学姐说:“暑期实践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在做一件美好的事。”也许出发点不同,但我们都是想在苦难中磨砺自己,都想为社会的建设贡献自己小小的一份力,这份力虽小,却传承不息,也许多年之后,这些孩子中会有人来到师大,继续走我们走过的这条路。教育的真谛即传承,而我相信我们正在延续这份信念的传承。(通讯员 徐敏可)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