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大山深处的支教 一味苦辣酸甜

  清晨的热气还没有把荷叶上的露珠蒸干,晨曦微露像一阙温婉宁静的诗行,字字句句,平平仄仄间都盈满了希望。

  “今天来了一些大学生,跟他们在一起很开心,我想天天和他们一起玩。”上午看到小胖写的作文,孩子用最稚嫩的语言写出了内心的想法。转眼间,十天的社会实践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半,从第一天去的时候的拘谨慢慢变得自如,和孩子们从开始的陌生慢慢变得熟络,基本可以叫出他们所有人的名字,每天都有新的小朋友来,有大也有小,有活泼也有文静,这里的孩子大多都是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交通的不便导致了他们接受知识的不便,可孩子教育的缺失不是金钱可以弥补的,分了大小班的英语课,大班的孩子很明显懂事的多,基本没有接触过英语的他们,在课上听的很认真,读单词的声音在教室外边老远就能听见,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个学校的英语课可以正常上下去,让这些孩子对英语的渴望能得到满足。

  “这道题听懂了吗”“有一点不懂”,每个孩子都是小天使,会因为腼腆害羞不好意思说自己没听懂。下午给低年级的几个孩子上了趣味数学课,深刻体会到了数学老师的不易,“你知道不一定能讲出来,能讲出来不一定能讲清楚,能讲清楚不一定能讲好。”在真正拿起粉笔的那一瞬间才感受到这句话的准确性。

  一路风尘仆仆,一夜星光灿烂,一味苦辣酸甜,一曲人生凯歌。还记得第一天去学校的下午,小胖中午去的时候拿了好几朵自己用太空泥做的玫瑰花,给我们几个女生一人一朵,给完就跑了,这可能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吧,初到的不适,难忍的炎热,全都一扫而空。

  问世间志愿为何物,只叫人百感交集。晚上送小胖回家的时候,听他嘟嘟囔囔的说道,”我以后也考大学,考武汉的大学,就能跟俺爸俺妈一起了。”我和小胖的影子重叠在一起,斑斑驳驳的映在水泥地上,洒在土墙上,更清晰的印在我的心里。(通讯员 程玖红)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