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遇见

  2018年7月16号,在短暂的启动仪式之后,我们岭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团便正式踏上了下乡实践活动之行。我们来到位于湛江市遂溪县河头镇的一所小学,而我们所支教的学校是一所农村小学,校园没有像样的操场,教室前一片荒芜,满地杂草,从教室的窗口望进去,感觉昏暗和狭小,不过这些丝毫没有减弱我们的激情,接下来的日子里孩子们的表现更是让我们倍感欣慰。

  在开课前,我时常在想,做班主任到底需要做些什么呢?我依旧是不清楚。为了不给学生留下一个不好的回忆,我每天尽量把工作做好。每天我都比平常要早起,想要比最早到的学生还要早,给她们开门,不让她们站着等太久。平常有事没事都到班里去走走,总是这么开头:“哎,跟大家说一些事……”总是这么结尾:“这样好不好?这样可以吗?”即使不说话,也要看看会不会有什么事情发生,有时还会直接坐到班级后面陪她们上课,顺带吸取一下别人上课的经验。这十天内,我可以自信地说一句我是一个尽责的班主任,但不是一个称职的班主任。班级里有时也会出现一些不如意的现象,比如学生上课不认真,课堂纪律乱等等,我却并没有严肃地对待这些现象。我和支教组长曾经约好说,管理班级的时候,我们要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一开始我不断对自己说:“我要严肃一点,要有班主任的形象!”然而一走进课室,看到这一群学生,我的心仿佛一下子就软下去了——多天真的一群孩子啊,我为什么要在她们面前凶起来呢?于是,在她们面前,我好像是没有发过脾气,没有恶言相对;我的脸上似乎一直都是有着微笑,用着一种温柔的语气说话。由于这个班里面绝大部分是年纪较小,说话比较小声,所以便要经常挨到他们身边,才可以听得到,我发现自己的身上好像没有班主任的威严,学生好像都不太怕我,郁闷了好久。然而,慢慢地,学生却开始对我微笑,主动和我聊天,仿佛我不是她们的老师,而是他们的好朋友。

  第一次做班主任,这也是我第一次站上讲台,讲授一节完整的课堂。以前当学生的时候,觉得40分钟是如此的漫长;如今站上讲台,觉得这四十分钟更加漫长啦!在上课前焦虑感不断地袭来。然而,当时间终于来临,硬着头皮走进教室的时候,自己就像完全变了一个人一样,克服了所有的紧张与恐惧,即使做不到别人那样随意掌控课堂的节奏,洋洋洒洒,出口成章,也能让40分钟都充实起来,最起码的就能吸引到了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能学有所得。

  关于支教的意义所在,是每一次参加完活动之后都会困扰很久的一个问题。我觉得,这样的短暂活动,对于孩子们来说大部分时候都是一种美好的经历,而对于我们自身来说也是很好的锻炼。(通讯员 任红梅)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