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坚守最初的选择,培育优秀的花朵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加上五脏六腑七嘴八舌九思十想,教必有方滴滴汗水诚滋桃李芳天下。教师是一份伟大的职业,为了进一步走进教师岗位,感受教师精神,7月2日,教师教育学院实践队再一次来到了商丘市第十六中学 。

  尽管这一天的天气非常炎热,大家的热情依然不减,早早的来到了实践地点。这一天实践团队主要进行了两个任务,一是帮助老师批改试卷,减轻老师改卷负担,二是观看优秀教案,从中学习经验。

  来到学校后,团队成员们与负责带领大家的周校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周校长告诉大家,上午会安排大家批改试卷,下午会带领大家观看优秀教案,这为下一步工作的展开奠定了基础。

  随后,周校长把大家进行分工,安排大家批改试卷。虽然改卷工作很艰辛,压力很大,但是这让大家又得到了一次锻炼的机会同时又可以跟评卷老师交流改卷的体会以及交流经验,收获也很多。正如那一句话说的那样:痛苦着,收获着。

  帮助老师批改试卷后,周校长带领大家来到老师办公室并从办公柜里拿出一本本优秀教案供大家学习。优秀的教案是老师上好一堂课的基础,写好教案则是成为一名合格且优秀的人民教师的必备技能。翻开一本本教案,老师们工整的字迹深深吸引了小组成员们。从教材分析到学情分析,从教法到学法,从教学过程到板书设计,无一不精彩纷呈,小组成员也不由得产生敬佩之情。在观看过程中,大家互相讨论交流,从优秀教案中学习经验、总结不足。

  通过观看优秀教案,大家深切体会到教学作为一个过程,是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交互作用的过程,是教师与学生合作进行的。任何一个教学目标的实现既离不开学生,也离不开教师,师生双方都是教学活动的主体,两者缺一不可。

  初中学生正处于认知、情感、价值观的发展阶段,他们的知识水平和社会阅历都很有限,大部分学生对于自主探究学习还有一个适应过程,他们需要教师的引导和帮助。教学过程的发展、教学节奏的调控、教学效果的评价都离不开教师的主导。在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的同时,教师一定要明确自己的职责,预设好课堂的突发情况,明确自己该怎样做,该如何做。

  下午3点,大家回到学校后,进行会议总结,成员们各个抒发己见,这一天的实践活动让大家收获颇丰,大家深感:作为教师,只有热爱教育事业,才有可能搞好教育工作。培养人是一项伟大而复杂的艰巨事业,它要求教师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一般职业热情是远远不够的。教师必须热爱教育事业,才能对教育事业抱有执着的追求,才能摆脱名利的困扰,坚定自己的选择。 (通讯员 孙巧玲)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