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生命旅程往复不息,每个梦都会有你

  今年暑假,我怀揣着忐忑期待的心情,踏上了支教之旅,今年的夏天酷热如旧,然而今年夏天的我却肩负着不同的使命,拥有不同的感动。经过半小时的车程,我们邵阳学院赴大祥区雨溪镇“童梦起航”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团来到了支教地点唐四小学。看着校门口刚劲的四个大字,思绪不

  又回到了去年夏天,那个因为错过支教而在父母面前哭哭啼啼的小女生,终于站在了这所小学的门前,终于踏入她将要支教的教室。因为去年不够优秀,所以我错过了,今年足够执着,所以我来了。刚到那天中午,天空湛蓝,红旗飘飘,映衬着静谧的校园,微风吹拂过我们脸颊。这不过是平凡的一天,于我而言却意义非凡。

图为上课时小朋友认真听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梦真 摄

  还记得从家长手中接过的第一个小孩时,那时我的双手都已经哆嗦了,和家长说话也紧张不安,生怕自己不小心没有带好小朋友。但是,握住的那双小手,却给我了很大的自信,糯糯的声音与期待的眼神,不禁让我内心一动。我一定要镇定下来,把我所有的准备,通通完美无缺地带给小朋友们。

  推开教室的门,一双双灵动的眼睛齐刷刷的看过来,让我不禁握紧了教案。邵阳学院赴大祥区雨溪镇“童梦启航”关爱留守儿童这个活动已经持续了七年,有的小朋友每年都参加,但是,我还是从他们眼中看到对知识的渴望,以及对我们这个团体的期盼。这一刻我突然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人这么多年都一直坚守在支教第一线,而我也定会拿出我的全部力气,把我力所能及的全部带给孩子们。

图为小朋友拿着志愿者送的图书,开心的顶在头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梦真 摄

  站在五尺讲桌的时候,我突然感觉到了自己的责任与义务,明白了此时此刻我就是一个人民教师,这个职业容不得我退缩与胆怯,也是从那刻起,我挺直了腰板,将我的所见所闻所感一一阐述给他们。而我的世界也住满了这群天真、烂漫、无邪可爱孩子。

  不一样的我们,在不一样的路上寻找属于自己的天空。为了给小朋友们更多的爱与陪伴,我们每天放学都会牵着小朋友一起走在回他们家的路上,不惧烈日,不畏风雨。途中,小朋友总会一一为作为志愿者的我们讲解路况与周围人家的故事,还记得有一位小朋友曾说“姐姐,如果我能考上大学,如果我爸爸妈妈让我去上大学的话,我也会像你一样的,一样去当老师。”就这样一句稚嫩的话语,让我更加坚定了要做好这个支教的决心。

  有一种遇见,犹如云中月,琵琶遮面;而与你们遇见是短短几天的相处,你们教会我的更多。瘦弱的身躯,却有着大大的力量,在本该嘻嘻玩耍的年纪,却有着比同龄孩子更多的懂事与担当。当小朋友漫不经心地讲出会做饭、切菜、炒菜、洗衣服等家务之前,我怎么也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女孩会做这么多事情,电视剧里的场景竟就这样呈现在我眼前。留守儿童们的不仅仅是我们授予的知识,更多的是陪伴与爱护。

图为早上志愿者为小朋友讲解上学故事,小朋友听得津津有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梦真 摄

  今天,我问了个深沉的话题“还有两天我们就要走了,你会不会舍不得我啊”,喧哗的教室突然一阵沉默,小朋友都小心翼翼的盯着我,我心里突然咯噔一下,正要说什么的时候,一个小女生突然说“你走了,还会来看我们吗?”我深知不能承诺太多,但是看着那双殷切切的眼睛,我不由点了点头。这不就印证了那句话,于万千的人群中,于无际涯的时光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恰巧奔赴到他们的人生中来,这,何尝不是一种深深的缘?

  我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大学生参加这个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服务中来,而我也会时刻提醒自己新时代赋予我们青年的责任,在以后的路上把关爱留守儿童这件事贯彻到底。(通讯员 王俊 晏书琪)

责任编辑:李华锡 实习编辑:许建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