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幼有所养,我们应使您老有所伴

  东流逝水,叶落纷纷。每个人的一生都会经历老年生活,都会不可避免的遇到“养老”问题。以前总觉得“养老”顾名思义就是子女赡养老人,但是通过在“慈济”养老院为期七天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却让我对“养老”有了新的理解与体悟。也许只有真正地参与过,了解过老年生活才更能明白“养老”这两字的内涵与重量。

  古人有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父母养育子女,子女赡养父母。在现在这个快节奏、高频率的生活模式中似乎已经成了一种平等的交易,人们往往容易陷入自我欺骗中,认为给了父母金钱、自由就是对他们的赡养,就算是报答了父母的养育之恩,但是事实真如此吗?

  

  社会实践队队员与奶奶们亲切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康鑫 摄

  在我看来,“养育”与“赡养”在这个物质高速发展的时代下大部分是不平等的。“养育”对于父母来说不单单是对子女金钱上的付出,更是几十年来心血的倾注。父母含辛茹苦把我们养育成人,把他们所认为的最好的无条件地给以我们,教我们成长,盼我们成才。他们总是委屈自己而满足我们。因而“养育”一词代表的不仅仅只是抚养,更重要的是一种责任与血浓于水的亲情。

  然而,于“赡养”来说,似乎越来越被“忽视”。在这个充满竞争与挑战,机遇与压力并存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自己生活的重心偏向了工作、事业而逐渐忽视了对家庭尤其是对父母的关心。也许他们给了父母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但是对父母而言这些都比不上孩子陪自己聊聊天,看看电视。他们的要求很少,也很容易满足,他们渴望的是孩子的陪伴与关心,希望孩子能多回家看看他们,让他们有个盼头。

  在“慈济”养老院做志愿者服务活动的这段时间内,我遇到了很多爷爷奶奶,他们年纪不一样,经历不一样,但是他们对子女的牵挂与惦念却是一样的。由于在养老院没有子女亲人的陪伴,虽说有年纪相仿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但是他们的内心仍旧是孤单的。一些爷爷奶奶看到我们后总爱让我们坐在他们床上陪他们聊聊天,而聊天的内容大部分都是围绕着自己的孩子、孙子。

  而每当聊起自己孩子,爷爷奶奶的脸上总会不自觉地杨起自豪、宠溺的笑容,但是那浑浊的双眸却早已泛红,甚至闪烁着泪光。我不知道此刻爷爷奶奶心中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情感,而我感受到的却是一种想念,无奈与成全。他们为了不打扰子女,不成为子女的负担,而选择了默默成全。但是他们的内心是渴望孩子的陪伴,他们的前半生都在为子女而忙碌,而后半生也依旧为子女而考虑。所以,在我看来,“养育”相对于“赡养”来说则显得越发的沉重。

  社会实践队队员陪奶奶散步、聊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许卫 摄

  常言道“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对于我们来说“赡养”不仅仅只是一种法律义务,更是一种亲情上的道义与责任,然而赡养父母,照顾老人不能只考虑物质上满足,更应关注、在意精神上的的陪伴。老人们其实并不在意自己能吃上什么,能穿的有多好,他们只需要自己孩子能多陪陪自己,一起做一顿饭,一起散散步、聊聊天他们就心满意足了。大人们常说“每个时代的孩子都有自己的不容易”,但这也是父母为子女的忙碌,为自己的孤独而寻找的一个借口。

  每个人的一生都是短暂的,父母养育了我们耗尽了他们的大半生,我们也应当细心照料他们的后半生,也许只有当我们步入老年时才能体会到父母的这份苦衷,但是时光无情,它不会为任何人而驻足,我们应在这易逝的光阴中的多陪伴,多照料,不为自己留下遗憾。(通讯员 陈露露)

责任编辑:李华锡 实习编辑:张珑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