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最美好的经历,最难忘的你们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步入盛夏七月,很荣幸能参与到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来。邵阳学院赴大祥区雨溪镇“童梦启航”关爱留守儿童教育服务团来到了雨溪镇唐四完小进行为期七天的支教调研活动。炎炎夏日,酷暑七月,在这七天中,我度过了一段最美好的经历,认识了最难忘的你们。

  记得最初时,我没有一点授课经验,也对你们并不太了解,上的课程也生硬无聊。但你们仍认真看完课上播放的视频,积极的回答我提出的问题。在课余时间,你们会拉着我问些奇奇怪怪的问题,至今还记得你们当时甜甜的笑容。后来,记得你们学会了写我的名字,记住了我的电话,记得你们上课时扔过来的小纸条,上面写着“我爱你”,还有送给我的折纸爱心,还有五角星,还有...还有...

图为唐四完小的小朋友所画心中志愿者的样子和对志愿者的话。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潇 摄 

  每天的校园时光,让我感受到了你们的热情和纯真,而每天下课后送你们回家的路上,则让我体会到了你们那份年幼的成熟。每天送你们回家,松坡公园方向的小朋友是最多的,每天来回五公里,有的路段志愿者都走的辛苦。可你们,从一年级走到了三年级,走到了五年级,能和我们说不用送了,这条路已经走了很多次了,还能拉着志愿者的手,讲述这个地方发生的故事。在这本该无忧无虑,被父母长辈尽情呵护的年纪,你们用那年幼的成熟深深地给我上了一课。

  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一节安全教育课。由我来讲述遇到气管梗阻、溺水、中暑、触电、烫烧伤等几种突发情况时小朋友该怎么办,当我讲到我们要有意识的将细小的异物远离嘴边,或者在长辈的看护下玩耍,突然下面有一个小朋友说着他们出去玩长辈都不知道,一开始我以为这只是个例,但随着其他小朋友的附和,让我意识到这就是农村教育的一个现状。小朋友们都语气平平,一副毫不在意的样子说着父母不在身边,长辈对他们关爱不够,但他们眼睛闪烁的渴望却在告诉着我,他们渴望着父母能陪在身边,渴望着能多一点关爱。

  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在支教之余,也深入调研,进行家访。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不断增多,留守儿童多为爷爷奶奶或者亲戚看护。这样的方式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也不能给孩子足够的关爱。如今,在乡村振兴战略下,这样的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留守儿童的数量变少,长辈教育观念的改变,学校教学机构、师资力量的加强等等。

  作为一名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很荣幸能参与进来,能为新时代农村发展,为留守儿童教育关爱体系建立健全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七天支教经历,看见了孩子们的纯真童心,也看见了孩子们那年幼的成熟。记得一起上过的安全教育课、体育课上一起走过的跑道、教室里满满一黑板的粉笔画,还有和我们一起玩时甜甜的笑容和离别时眼中的不舍。与你们相遇,好幸运。在这酷暑七月,有着最美好的经历,最难忘的你们。

 图为邵阳学院“童梦启航”关爱留守儿童教育服务团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俊 摄

  三下乡活动已经结束,突然没有了排的满满的时间安排,看不见你们的甜甜笑容,听不见你们的清脆笑声,还真有点不习惯。我想三下乡对我最深的感悟就是我已经有机会,也有能力为了祖国的建设,为了民族的复兴去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了。

  如果说以前我们还是祖国用心呵护、精心培养的花朵,那么到了现在,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当是新时代中国建设的先行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践行者。大学生何为大,我们既是学生,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同时也是一名奋斗者,有机会有能力为祖国建设挥洒自己的汗水。我是邵阳学院赴大祥区雨溪镇“童梦启航”关爱留守儿童教育服务团的一员,三下乡,我们在行动,我们在路上。(通讯员 邓潇)

责任编辑:李华锡 实习编辑 蒋宇骏 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