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七日,它足够我们认识彼此

  七日,它足够我们认识彼此,足够我们给孩子们留下一些值得铭记的时刻,但在离别之际这七日又显得太短太短,短到我只好说一句,“江湖路远,有缘再见”。

  缘分,真的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五年前,我初中毕业参加学校的夏令营,正好遇见一批大学生来我的学校做社会实践。他们每天都会给我们带去对那时的我来说很是新奇的课程,也会告诉我们许多外面的世界的精彩。那时看着讲台上的他们,我只觉得闪闪发光又遥不可及,但又恰好是我想成为的模样。那时我还读不懂,他们眼里闪着的光芒代表着什么,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力量把他们带到了我们的身边。也不过是短短几日,恰好熟悉,恰好不算过分亲密,他们就和我们就说了再见。

  实践队队员陈利华正在给学生上英语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欣阳 摄

  到今天,我已经忘了他们大多数人的模样和名字,甚至他们上过的那些从前令我印象深刻的课程也变得模糊了。从前留下的联系方式也随着时间慢慢变成空号,变成无法触及的存在。但有的东西是我永远不会忘记,也无法忘记的。它印入我的脑子里,慢慢变成我身体里的一部分,牵引着我走向属于我的那条路,走向青禾实践队,走向敦厚中学。

  我不敢说,是从前的那一批人让我进入现在的这一批人,但我想这冥冥之中一定有些联系。当我踏进敦厚中学的教室,看到学生们殷切的目光时,我放佛看到了从前的自己,又仿佛看到了未来的他们。也是那时,我似乎明白了是什么让我们相遇,让我和从前站在讲台上的他们相遇,让我和现在坐在教室里的他们相遇。是缘分,也是希望。

  队员陈利华正在指导参加朗诵比赛的女生。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石小彤 摄

  短短几日,其实很难改变什么,无法立刻改变农村教学资源的匮乏,也无法通过几堂课就彻底改变他们的学习习惯。但风吹过,草会动。若干年后,他们或许会忘记我们的样子,他们或许会忘记我们带去的课程。但我想坐在讲台左边的那几个女生会一辈子记得从前有人因为她们抄作业把她们狠狠地骂了一顿,也会记得她痛心疾首地说要好好读书才能改变命运,即使她们不再记得那个人叫赵方祺。埋首在医院的长椅上哭泣的那个小男孩也一定会记得有一个大姐姐给他讲过题,还送了他一张泰国的纸币,那张纸币也许还好好地保存在他的抽屉里,即使他忘了她叫陈姝妤。还有,那个喜欢跳舞、笑容明朗的小女孩在未来的某一天演讲的时候或许会记得有人曾说要赋予每一个字感情和生命,即使她忘了那个人叫陈利华。

  实践队队员与学生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欣阳 摄

  我想,每一个学生都会在我们的队伍里遇到一个给自己带去刻骨改变的人。有的我注意到了,有的我没注意到,有的他们察觉了,也有的他们不曾察觉。就像从前的我遇见那个叫王玲的大学生。每当我怀疑自己,无法继续前行时,我都会想起她对我说要永远相信自己。 是的,我还记得,她的名字。就像班里的一个学生在泽蓉老师的影响下,立志要成为一名翻译。离别的那天,意料之外地,有一个甜甜的小女生来找我合照还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其实我对她没有特别深刻的印象,因为她在我上的那堂课上并不活跃,在课下也没有来问过我问题。但她说,希望未来能成为像我一样的人,可以站上讲台,传递知识。我仿佛看到,一阵风吹动一棵树,一棵树又摇动了另一棵树。

  刘老师说他一定会回去看他们的,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回到那里,但我确信一定会有重逢的那一日。不是我们和敦厚中学的学生们的重逢,而是学生们和从前的自己的重逢。(通讯员 陈利华)

责任编辑:李华锡 学生编辑 贺静怡 牛一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