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青春三下乡:措不及防闯入你笑颜

  当一缕阳光遇见葱翠稻田,当青春遇见三下乡,这像是一场不期而遇的相见,更是一次如鲜花般绚烂的经历。在这个盛夏时光,我随着安徽师范大学“一缕阳光”赴淮南古沟回族乡“诗系童真 民族有爱”实践团队来到太平回民小学,遇见多彩的笑颜。

  “感恩有你”

  感恩,是一个耳熟能详的词,却又那么容易被忽视。我所支教的太平回民小学的孩子们大多是留守儿童,他们缺少完整的关爱,却也忘了去珍惜现在的爱。于是,一堂感恩教学主题教育应运而生。

  “感恩妈妈,是她给我双眼,让我看遍这世界;是她给了我这双手,让我感受万千美好”。一个小朋友走上讲台这样分享到,朴实无华的语言,简简单单的语调,却让我的心发烫,热泪盈眶。我感到孩子们的纯真,也感到心口那片柔软被孩子的语句击中。

  图为志愿者给孩子们上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思敏 供图

  “鸦知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在感恩教育主题课的最后,志愿者们给孩子播放了一则感恩视频,孩子们一个个搬着小板凳挤在最前排,聚集在一起,眼睛紧紧追随投影。突然,一个皮肤黝黑的男孩突然红了眼眶,一双不谙世事的眸子浸入了晶莹透明的泪滴,随后而来的,是班里出现了细小的抽泣声,是十几双眼睛沾上了珍珠。孩子柔软的心灵显得格外明亮和打动人心。

  下课后,孩子们不像往常一样追逐打闹,忙着将最普通的纸张折成最特别的礼物送给志愿者们。那样可爱的孩子们呀,将他们的爱和感恩都放在了折纸里,这些“小飞机”“小爱心”传达着孩子们真诚而善良的心意。

  我多么欣喜,遇见了像小精灵般心灵手巧而又心怀感恩之心的他们,我又多么惊叹,他们的创造力像是天赐的礼物,让我赞叹亦让我想守护。

  我想,感恩不应该只是一句“谢谢”,也不只是特殊节日里的问候,而应该是存在与日常生活中,成为潜意识的一种习惯。古有关羽前脚挂印千里走单骑,反手小道放曹报知遇之恩,而今天乡村留守儿童的心比大部分城市里的孩子更加敏感,往往不是不知感恩,而是羞于表达。却更加窘于表达,他们似乎更懂事也似乎更羞涩。

  这里的学生不仅是经济上并不富裕,精神的匮乏也是显而易见的。我努力给予学生的,是经验与鼓励,我想在这个过程中改变了些什么,也许就能给他们带来很多良性的成长,虽然不至于有着改变人生轨迹这样宏大的“意义”,但教育已然发生。

  “我爱你!”

  似乎是在课堂上的感触颇深,放学后,孩子们跑得比往常更加急切。飞奔的身影,和来接的家长撞了个满怀,只为道一声“我爱你!您辛苦啦!”

  当我看到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奔入家长的怀抱中,勇敢地表达自己的爱意时,我感到欣慰和感动。我知道我没有办法通过一节课去帮助一个个家庭做翻天覆地的改变,但这样一个小小的改变,我做到了,孩子们勇于表达自己的爱,更加明确了感恩之意。我希望带着孩子们去感受生活中那些美好的,柔软的事物,让他们也是让自己,常怀感恩之心,让心灵变得更加清澈透亮。

  在这个盛夏,我没有同往年一样忙着回家,而是选择整理行囊,带着我满满的爱与责任感,跨越几千公里,坐着皮火车,来到美丽乡村,遇见留守儿童。我所支教的小学周边布满了水稻田,静谧而美好,天空的云朵在晚霞映射下,五彩缤纷。而我的心灵,好似在这里开出了美丽的花朵。

  “感恩之心,幻化成蝶”。支教生活是艰苦的,但更加值得。我知道自己没办法在短短的时光里教给孩子们太多的知识,但怀揣着一颗真挚的心,我带给他们的,更多的是一份陪伴和心灵的交流。感恩“一缕阳光”,感恩我所见的绚烂的笑颜,纯真的童心,他们是我青春里最美的遇见。(通讯员 陈思敏)

责任编辑:李华锡 实习编辑:蒋宇骏